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近日,郏县黄道镇纸坊村一组贫困户王二奇来到村宜居公益超市,用辛勤积攒的130分积分换取了一袋盐、一块香皂、一把拖把和一只垃圾桶。“这是我第5次换东西了,积分来自于主动打扫卫生、帮助邻居干活儿、到村爱心食堂帮助择菜等做好事积累的,多劳多得。”王二奇高兴地说。
  为有效破解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出现的诸多难题,2017年10月份,纸坊村党支部建立了“宜居公益超市”,创造性地以积分管理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贫困户和普通群众通过在产业发展、卫生改善、志愿服务、遵纪守法、孝亲敬老等领域的劳动和贡献赚取相应积分,村民用积分可兑换盐、酱油、醋、香皂、肥皂、洗衣粉、牙膏等奖品。奖品由村集体购买、爱心人士捐赠。
  “积分换奖品实施后,每天都有贫困户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有人主动捡拾青龙河里的杂物,到村爱心食堂帮忙,到村公益林管理树木。现在乡风文明了,乱丢垃圾的少见了,环境也干净了,村民间的摩擦基本没有,干群也十分和谐。”该村妇联主席蒋香玲说。
  在此基础上,纸坊村“两委”带领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空地设绿化带栽花种树,原本荒芜的河滩种上了公益林,继而修建了休闲步道,家家户户院墙被刷白,喷绘或手工绘制了包含乡规民约、仁义孝廉的墙画等,大力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如今,千年古村已不见往日脏乱差,焕然一新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意盎然的公益林,每到周末都会引来游客观赏。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唤醒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对乡村建设的热情,带领大家走上富裕道路。”纸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宗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