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乔冬玉)西峡县米坪镇行上村的帮扶人都是镇级帮扶人,脱贫责任组长王宜奇也是镇人社所所长,每次下乡走访就是一整天,风雨无阻。
  “王所长今天又上来了,中午来家里吃饭啊。”
  “王所,来家里吃饭,我做你的饭一定来啊。”
  “中午搁这儿吃饭,我做鸡蛋捞面”
  ……
  这是每次下乡最常见的场景,不仅是贫困户,其他群众也要求在家里吃饭,这是老百姓对好干部、好领导,最朴实的热情,最真实的回报。
  当然这离不开帮扶人和脱贫组长的心贴心帮扶。行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国铁,他的帮扶人也是脱贫责任组长,周国铁是去年10月因病纳入贫困户的,从而解决了他看病难、医药费贵的问题,经济上也解决了很大一笔开销,再加上脱贫责任组长长期的心理疏导,今年的周国铁不仅身体好了很多,人也倍儿精神。“铁娃儿,你这身体也好多了,不中咱也种点香菇,有个长期稳定的收入。”王所长语重心长地告诉他,“种香菇少了不咋赚钱,种多了我手笨摘不过来,我干个粗活,在本村跑着打零工、干粗活还行。”周国铁扭扭捏捏地说着。“打零工不稳定,有活了能赚点,没活了就没啥收入了。”王所长思考了一下,接着说道:“你会养蜂是吧?我看你门口有个旧蜂笼”。“这个我可会,山上我放了两笼。”“那你今年就多做点,这也是个好项目,还不影响你干别的活,而且这个也有产业奖补”。“我看这个中,那我就多发展点儿,有补贴成本也不高了”。周国铁高兴的说着。
  通过责任组长和贫困户心贴心的交流,行上村又增加了一户产业发展户。不管是贫困户还是群众一有困难,他都会热心帮助、交流、解决。“一回到行上村就像回到自己家了一样舒服。”脱贫责任组长王宜奇笑盈盈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