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赵真 褚清平)4月19日下午1点左右,南召县云阳镇鹿鸣山村贫困户庄怀庆家中发生火灾,鹿鸣山驻村第一书记—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魏鹏同志刚好在该村丁家庄组走访贫困户,得知火情后不顾液化气罐随时有可能爆炸的危险到厨房查看火情,找到起火原因后(厨房液化气瓶接口管子老化漏气导致着火),后又一路小跑及时把消防车引导至庄怀庆家门前,幸亏南召消防队救援及时,只烧毁一些柴草,未发生重大损失。
  此次事件的发生,给鹿鸣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魏鹏敲响了警钟,虽然他才驻村一个月,但是全村30户贫困户己走访完毕,在走访中他发现,在将近有二分之一的贫困户家中,都存在有这样那样的火灾隐患,因此他牺牲了星期天休息时间,自掏腰包印制防火宣传资料及手册160余份,和村两委、责任组及帮扶人一起,主动充当“消防员”到各贫困户及群众家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建立微信群,在群里发送防火的宣传漫画和短视频等,并以通俗易懂语言向贫困户及村民群众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初期火灾扑救、电气线路维护等基本常识,提醒群众务必要高度重视,自觉消除火灾隐患。
  通过3天消防安全宣传走访活动的开展,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火灾防控基础,更加有效拉近了村两委、责任组、帮扶人及第一书记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