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聪聪 郭帅锋)“肉兔这两天啥价钱?”4月16日,汝州市庙下镇脱贫户张栓柱向上门收兔的养殖场工作人员询问道,准备把自家这个月出笼的肉兔卖掉,得知兔子每斤6元钱,张栓柱夫妇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当听到张栓柱说以前养过兔,帮扶责任人孔志强便为他量身定制了养兔扶贫方案,帮他联系农村商业银行贷款。拿到贷款资金后,张栓柱就赶紧购买了种兔和兔笼,搞起了肉兔养殖。

  人穷志不穷。一心想要脱贫致富的张栓柱,不仅自己养肉兔赚钱养家,媳妇也当起了卫生保洁员,孩子也外出务工。此外,两口子还种了3亩梨树和一些油菜,不仅能够收获油菜籽和梨,“种”出来钱,还能得到市里农业奖补资金。2018年底,张栓柱一家生活上达到“两不愁四保障”,符合脱贫条件,光荣脱贫。

  张栓柱一家的脱贫之路,只是庙下镇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庙下镇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对于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员鼓励支持其外出务工,并做好保障工作。在疫情期间,为确保贫困户能够正常外出务工,庙下镇举办“发车仪式”,支持复工复产,并承包专车将有务工需求的贫困人员送至务工地。对于有创业需求的贫困户,庙下镇进行小额贷款扶持,并联系相关商家,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庙下镇脱贫户17户均参与种兔养殖、苗圃培育、经济作物种植等产业发展项目。对于有耕地资源但是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他们以现代甘薯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红薯种植,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每年受益分红的模式,增加收入。

  “未来的庙下镇将按照产业扶贫发展方案,着力提升‘三粉产业’带贫能力,提高贫困户收入,最终实现庙下镇贫困户全部脱贫,不落一人。”庙下镇扶贫工作主管副职、副主任科员孔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