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17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刘璐 吴伟伟)裁剪、压边、走线......414日曾因疫情一度按下“暂停键”的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九龙山社区的扶贫代加工厂,如今又重新传出了缝纫机的哒哒声和人们的欢笑声,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碌自己手中的活计。

  “一直担心没有班上,没有工资,没有生活费,心里发愁。现在好了,有班上,有钱挣,一点也不担心了。”谈到复工后的生活,在扶贫代加工厂上班的唐旭岩一脸喜悦地说。

  24岁的唐旭岩是庙街乡曹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九龙山社区扶贫代加工厂的一名老员工,从2018年代工厂成立以来她就在这里上班,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家中的小孩。

  接到复工通知时,同在包装车间上班的周凤丽高兴地一夜都没睡好觉。周凤丽一家四口人,丈夫以打零工为生,还有一个孩子正在上学,由于夫妻俩勤劳肯吃苦,已于2018年脱贫。因受疫情影响,丈夫一直闲赋在家,一家人断了收入。“能回来上班真的高兴,复工就意味着有收入了。我得加把劲努力干,说啥可是不能返贫啊。”开工了,周凤丽心里终于踏实了。

  庙街乡九龙山扶贫代加工厂主要以代加工儿童口水巾为主。自2018年成立以来,以岗位带动扶贫,为十几名贫困户及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

  庙街乡乡长卢晓辉介绍,庙街乡党委政府坚持“两线”作战,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主动和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另一方面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遍访贫困户活动,及时了解疫情期间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需求,有力有序推进带贫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乡除九龙山扶贫代加工厂外,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中加矿业有限公司、舞钢市润培种植家庭农场、舞钢市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带贫企业均已全部复工,吸纳本地务工人员2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