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宋钦芳)2020年进入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结合当前市县要求,西峡县米坪镇作出具体部署,所有帮扶人进入帮扶户家中,心贴心开展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讲好脱贫故事,助力精准脱贫。随着几年来的精准帮扶,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讲好脱贫故事,增强致富信心,对脱贫奔小康极为关键。全面总结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村容村貌变化、产业发展壮大、生活质量改善等变化,让贫困户增加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增强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思想和行动自觉的意识。
  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解决好香菇种植堵点问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香菇产业的影响。香菇种植是子母村主导经济来源,也是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渠道,镇政府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制定产业奖补、产业保险等相关措施,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受疫情影响,生产资料短缺现象普遍存在,镇村两级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货源,解除后顾之忧,力争生产经营性收入不受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未脱贫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内生动力弱、脱贫难度大。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户户过关、人人达标,特别是要对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方面查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实行清单管理,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全部清零,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的目标。
  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按照"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帮扶人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摸排。通过与贫困户亲切交谈、整理环境卫生,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现状、身体健康状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尽可能帮助解决完善。为进一步树立信心,增强干劲,如期实现早日脱贫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