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罗小彬)针对当前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致富精神动力不足,农民群众精神面貌差,精神文化生活极其单调等问题。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扶贫责任组根据冬青树村情民情实际,以“搭建平台、丰富活动”为抓手,以“有阵地、有活动、有成效”为目标,持续精准发力,积极助推文化脱贫。
  建好文化扶贫阵地。冬青树村扶贫责任组积极争取,将镇乡村振兴试点落地冬青树,在冬青树组建成1500余平方的文体广场、建成徽派风格的群众大舞台、篮球场等,并积极申报美丽乡村PPP项目。在村部单设3间文化娱乐室,配套历史、文化、技术等各类书籍1000余册等。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成立冬青树村农民业余艺术团,老党员牵头,动员爱好者积极参与,形成锣鼓队、广场舞表演队、合唱队三支队伍,利用晚饭后,在文体广场排练,参与者由开始的三五人逐渐扩大到30余人。每月进行智志双扶活动、夏季举行广场舞大赛、每年正月举行篮球赛,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活动频率明显增加。
  明确文化扶贫导向。根据脱贫攻坚需要,引导农民业余艺术团的发展方向与功能,倡导树立“大扶贫”意识,以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心,充分利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化育人心、凝聚脱贫攻坚精神力量,引导带动整村脱贫。合唱队以日常生活为根据,将身边人、身边事、好政策以大合唱等形式加以表现,宣传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带动村民树立良好风尚。
  通过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以先进文化引领农村发展,赌博、酗酒等不良行为明显减少,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民风村风进一步文明,为实现全面脱贫致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