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15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姚亚萍)“去年在你这干了73天,挣了4380元,我们有了生活费,特别感谢你提供的帮助...48日,河南省舞钢尚店镇尹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震与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付海军签订了一份劳务协议,与王震一起同付海军签订劳务合同的还有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

   付海军今年50岁,舞钢市尚店镇尹楼村村民,家里5口人,是舞钢市久绿薯业合作社负责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40岁以前一直在农田里劳作,深知农民的辛苦与不易,一辈子辛辛苦苦,日子还过的紧紧巴巴,怀揣着梦想的他从未放弃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尚店镇尹楼村紧靠五峰山,村里土地大多是坡地,种出的红薯出粉率高。每年春节前,很多村民都会制作粉条,由于粉条品质好、口感好,周边的群众争相购买,供不应求。但是,村里大多都是小规模的家庭作坊,没有形成地域品牌特色,一直没有做大做强。

  2009年开始在集上卖新鲜的红薯,卖不完的就自己在小作坊内加工下成粉条出售。

  20145月付海军与本村另外5家合计流转400多亩土地成立合作社,各自经营管理所包地块,专业种植红薯,发展有特色经济产业,用传统工艺制作粉条。通过自己的苦干、实干,探索出一条创业致富的门路,自己致富后还不忘带领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成立合作社之后,每年平均收入毛钱270-280万之间,净利润就有70多万,其他几家社员经营好的利润达25万左右,经营不好的利润也在10万元左右。”付海军说,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去年付海军通过劳务带贫方式帮扶1212人,做工最少的38天挣2280元,做工最多的74天挣4440元,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带动贫困户增收,在我们村是模范!”舞钢市尚店镇尹楼村支部书记说起付海军就满脸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