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5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刘向东)4月14日上午,河南省舞阳县九街镇党委书记许忠克和党委组织委员杜克带领11个贫困村支部书记对镇域内的尹庄、后魏、桥张等村进行了参观,并在桥张村举行了座谈会。

  此次参观活动,主要实地查看了几个村的文冠果种植和坑塘改造等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九街镇充分运用“文冠果产业+”,推动产业标准化、生态宜居化、环境优美化、经济效益化、生活富裕化。通过整治开发村庄内荒坑荒地、池塘周边、道路沟渠栽植文冠果,在果树下套种辣椒、洋葱、红薯、花生等秸秆作物,实现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达到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效果。同时,各村将平整栽种后的土地分包给村内的贫困户管理,所获收益村集体抽两成,剩余尽归分包的贫困户。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收益。

  2020年,九街镇的文冠果树长势喜人,经过细致的采摘、挑选、炒制的文冠果茶叶冲泡出的茶水更是清香怡人。池塘畔,文冠果花开,风景宜人。下一步,该镇将依据文冠果不同时期特性,大力举办文冠果“观光赏花节”、“采摘品食节”,实现赏花采摘、休闲旅游、垂钓观光的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度假、赏花、垂钓、采摘等为一体旅游胜地。

  发展好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之一。九街镇党委书记许忠克要求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取长补短,发展好本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同时,要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产业发展要和集体经济挂钩;扶贫、产业发展和游园建设等做好结合;发展文冠果+辣椒、文冠果+洋葱、文冠果+花生、文冠果+油用牡丹等模式,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