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韩浩 符浩)最是景美四月天,淮河滩上品毛尖;滨城产茶哪里有,邓湾罗营河岸畔。

    日前,在邓湾乡罗营村茶产业基地,株距行距排列有序、成片高大的杨树下面种着成片成片的茶叶,采茶工们舞动着娴熟的手,在绿叶间上下移动,一捏一提,芽头就到了手里,手往回一缩,芽头就送进了腰间的茶袋里,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淮河滩林地(央广网发 淮滨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八十年代,该县提出了“富民兴淮,团结实干”的建设要求,提倡种杨树,既能保住水土也能增收致富。罗营村群众积极响应,将淮河滩区的300多亩土地种上杨树,后来通过不断摸索、尝试,发现林下种植茶叶能更大的发挥土地价值。

  林茶间作(央广网发 淮滨县委宣传部 供图)

  “前些年树林底下全空着,后来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发展林下经济。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我们这里的土质含有沙石,适合种茶;且靠近淮河,淮河滩区返潮、淮河水和雾气配齐了种茶的“三样法宝”。所以我们就决定种上茶树,搞茶林间作,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淮滨县占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占龙说。

  由于过去生产出的茶叶品种单调,产量低、品质差,罗占龙就多次外出考察。回来后改变原先“散兵游勇”的发展状态,转而“抱团取暖”共同致富。他积极创办了淮滨县占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改良茶叶品种,向入社茶农普及茶树种植、秋冬管理知识。经过较长时期的“养精蓄锐”,罗营村的茶叶营养成分丰富,滋味更鲜爽,香气更强烈,茶叶的产量和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受到众多客商青睐。

  “截至目前,淮滨县占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该村800多亩土地,覆盖周边行政村共1000多亩,有300多户群众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年收入多达四百万元。”省公安厅驻罗营村第一书记袁国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