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水田 高志超) “走过了一洼又一洼 ,洼洼地里好庄稼……”4月8日,尉氏县洧川镇英内村脱贫农户何治学在家里开心的唱着现代豫剧。

  何治学小学文化,妻子没有上过学,由于多种原因,属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贫困户。

  看着又新买这四头小牛犊,脱贫户何治学眉开眼笑(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水田 供图) 

  “养牛虽说是忙了点,可收入还是不低呀,去年底四头牛都卖了六七万元,除去买饲料、饲草的费用,赚个两三万元钱是有把握,这不,又买这四头牛犊都长这么高了……。”说起自家养牛的情况,何治学笑意满面。

  “自从何治学被确定为贫困户以后,镇里、村里都由专人负责他们家的扶贫工作,为他量身打造了脱贫良方,鼓励他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的信心,给他出脱贫主意,想致富办法……”驻该村扶贫第一书记张鸿岩介绍说。

  “经过扶贫干部的多次劝导,想着这要过上好日子,就得用双手干。在大家的共同帮忙下,老头子买来了4头牛开始学着喂养,帮扶责任组长庞小华还给送来了养牛的技术资料……”何治学的妻子刘英站在一旁笑着插话说。

  “你看养这四头牛,每头补助500元,都2000元;种这3亩多地,每亩补助300元,能见个千把块;五保补助每人每月462元,一年差不多都一万;还要这公益性岗位每月300元;再加上这养牛能有个两三万……“说起自家的收入,何治学掰着指头如数家珍。 

  就这样,何治学夫妻俩靠着养牛、种地,再加上上级给的各项补贴,他们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还成功甩掉了“贫困户”帽子。

  “俺往后打算扩大到10头牛左右的规模,还要想法再带动几个养牛户,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谈及今后的打算,何治学满有把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