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韩浩 符浩)为持续稳定脱贫,淮滨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提出了重点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四条产业廊道、十条产业链”和建立六十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除此之外,像经济附加值高的迷迭香产业正在该县试推广。

  迷迭香花(央广网发 通讯员 符浩 供图)

  “你看我这刚刚种下的迷迭香,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今年就能见到效益”。正带领群众在基地里忙碌着的负责人刘相尧乐呵呵地说。

  刘相尧是胡元村村干部。这些年,他一直在寻找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迷迭香,并了解到迷迭香用途广泛、市场需求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在种植上也不需要太多的技术。

  在充分掌握迷迭香种植技术后,刘相尧主动找到淮滨县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并说了自己要发展种植迷迭香的想法。他们一拍即合,陈勇的公司负责投资,刘相尧负责技术指导,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迷迭香产业。与此同时,刘相尧还在村里流转150亩土地,成立了淮滨县炳龙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迷迭香。

   今年65岁的胡元村贫困户赵秀英听说他要种植迷迭香,主动将自家的2亩8分地流转给他。除了赵秀英,该村贫困户郑群也是如此。“现在每天都在这里,干点杂活,一天能赚60元。我正在学习种植技术,也打算跟着种。”郑群说。

  “迷迭香当年种植当年见效,前景比较可观。适宜发展林下经济,把它套种在花椒树下,能填补花椒收益期比较长的空白,我们有信心把它推广出去。”淮滨县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说。

  现如今,在淮滨县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努力下,迷迭香已在该县芦集、台头、谷堆、张庄、防胡等乡镇均有种植,现已发展到2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