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丁国法)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成果,河南省唐河县苍台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来抓,采取得力措施,力促贫困村和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摘掉穷帽。
  落实责任。该镇制定了《苍台镇2020年贫困村脱贫攻坚方案》,建立“镇村联动,部门协作,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出台扶贫攻坚工作目标考核方案。
  真心帮扶。通过调查摸底,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制定了贫困村脱贫二年计划,明确了脱贫目标任务和帮扶重点。因户施策,一户一计,建立台账,做到“户有卡,村有册”,统筹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实现扶贫上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让他们尽快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真情结对。为了搭建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桥梁,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原则,建立了党员干部结对包户帮扶制度。让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真”,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干部帮扶责任人。
  奖惩明确。该镇党委政府坚持每月一次扶贫攻坚推进会,每季度一次第一书记述职评议会,建立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对履职承诺制度和扶贫攻坚制度,扶贫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中,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培训学习,评先表优挂钩,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至目前,召开分散专题会议、推进会7余次,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