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郭亚旭)“叔,这个‘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政策您明白了吧。”3月26日,在宝丰县石桥镇何寨村贫困户刘占水家中,镇政府志愿者李赛歌正向其讲解扶贫政策。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今年以来石桥镇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实践活动,文明之花的绽放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全镇发展,也为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

  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卡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 郭亚旭 供图)

  疫情一线 志愿者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石桥镇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到一线,他们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和一张群众熟悉的面孔,每天坚守在各个值班点劝返、宣传、登记、值守;他们背起喷雾器,拿起喷壶,对村主要街道、垃圾桶周围及过往车辆进行彻底消毒;他们做起了村民的“代购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货服务,做到了村民生活物资有保障、身体健康有保障,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者到贫困户家帮助贫困户(央广网发 通讯员 郭亚旭 供图)   

  帮助贫困户 志愿者细致入微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组织各村志愿者们走访慰问贫困户,通过测血压、量体温、代购物品等关注贫困户生活及时解决贫困户生活需求。同时排查贫困群众就业需求,第一时间转发至县域内招聘信息,帮助贫困群众及时与企业对接,保障贫困群众就业需求,目前已帮助40名贫困人员顺利就业。

 

  

志愿者在植树(央广网发 通讯员 郭亚旭 供图)

  植树现场 志愿者身先士卒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8日下午,该镇志愿者服务队100余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3月份以来该镇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10余次,共植树3000余棵。

  截至目前,石桥镇已组建了由党员干部、小学老师、青年团员等600余人志愿者队伍,围绕“防控抗疫、脱贫攻坚、农技知识、卫生健康”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