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7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朝甫 卜云亭)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位居县城西南6公里,耕地面积5711亩,辖9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610户、2585名村民。是唐河县90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贫困户79户255人,现有未脱贫贫困人口11户17人,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7%。2018年底,王庄村顺利脱贫摘帽。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逐步实现了由积贫积弱、凋敝破败到美丽宜居、乡村乐土的美丽嬗变,正带领群众挺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整村推进为乡村振兴铺路搭桥。利用扶贫整村推进和土地治理项目实施,累计投入资金880余万元,在全村新修道路27条计19.8公里,修筑长13米宽5米的桥涵两座,实现组组通、户户通水泥路;实现自来水全覆盖,全村都吃上了南水北调的丹江水;同时实施了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通过治理臭水塘,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表演舞台、体育器材一应俱全;新建的麦仁店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容纳特困老人集中供养100人以上,可为200名老人及病人在此提供日间照料、进行康养诊疗等服务;标准化村部大院正在规划建设中,进一步完善提升村级活动场所的新功能。使王庄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指数。
  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强力支撑。借助“唐河红薯”这一全国地标性农产品名片,吸引潘国营、李书强两个在外务工人员回乡成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县乡扶持建立唐河县电商服务中心王庄村服务站,两个合作社常年发展无公害红薯5000余亩,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以上,通过免费发放种苗、土地流转入股、入社务工、到户增收、技术指导等形式,带动1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在他们的带动下,王庄村90%以上的耕地都种上了红薯,仅此一项全村收入就达300多万元。扶持贫困户杨雪英建起家庭服装加工车间,购置18台针车,安置近20名工人,其中贫困户5人,每人每年收入1.8万元左右。同时,引导扶持袁泽燕成立三粉加工合作社,带动28户贫困户务工,每年增收1000元左右。目前王庄村79户贫困户已加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243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实现了“人均一亩田”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脱贫目标。再加上全村58个村级公益岗和13个“农业保险宣传员”岗位的安置,实现了贫困群众就业全覆盖。
  综合治理为乡村振兴破局开路。结合脱贫攻坚整村推进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王庄村率先在全县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清零”行动、坑塘治理和“厕所”革命三项试点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尊重民俗的指导思想,探索出三种农厕改造模式,已率先在香黄庄、袁庄、沙岗三个自然村实施“厕所革命”410户,治理美化坑塘9处,全村配套垃圾清运车一台、可移动垃圾箱12个、户用垃圾桶630个。通过综合治理,已成为全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垃圾“清零”和“厕所”革命等示范村。同时王庄村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村,乡政府按5户一个垃圾桶,每50人一个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为村里配备了280个垃圾桶,12个移动式垃圾箱,一台垃圾清运车。对所有群众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到户。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包到自然村、路段及公共场所等区域。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卫生评比,评选出文明卫生户,设立村级卫生光荣榜,村内的环境卫生得到了经常性的保持。
  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围绕党建工作,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拓展党建覆盖面,在巩固和提升同心超市、好人馆、三榜公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和“志智双扶”载体的基础上,把本村现有历史文化嵌入农村基层日常党群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精心打造“王庄家风家训展示馆”,涵盖家风家训文化展示、厚德书苑、道德讲堂三大部分,收集整理古今圣贤和本村16个姓氏的家风家训资料72篇,供广大群众参观学习,成为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崇德向善的新载体,为乡风文明创建注入新内涵。全乡先后涌现出以国家级孝老爱亲模范邓曼君为代表的孝善模范团体、以全国优秀扶贫案例“最美人物”和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得主王万才为代表的“智志”双扶先进集体、以全国优秀教师岳扬等为代表的教育战线模范团体、以全国司法调解先进个人郭永淼等代表的模范民间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等等,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