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6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凯军 冯小倩) 梅湾村位于漯河市舞阳县章化镇政府西北处,全村人均土地面积1亩左右,群众致富门路较少,大多数人靠外出务工或者做生意增收。

  刘红星是梅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病致贫。据该镇负责人介绍,刘红星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只能达到2米距离;他爱人患有乳腺癌做过手术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2011年他本人因患病治疗花费了几万元,对于他家的实际情况,这是一笔非常不小的数目。然而,他还没缓过劲,2013年妻子又患乳腺癌,手术又花费了几万块钱,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遍了亲戚朋友的钱。”刘红星讲述着当时他自己家庭所处的困境。

  家里的困难并没能束缚刘红星夫妇的双手,他们不等不靠、顽强打拼,闯出一条脱贫路。刘红星面对家庭的困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靠养猪走出贫困。

  2015年,他向亲戚借钱买来母猪,走自繁自养的道路,一路走来也是跌跌撞撞的,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从来没有灰心失望过。

  刘红星眼睛不好,防疫药品、饲料等上面的说明都没法看,妻子就念给他听,然后指引他拌料喂猪,妻子不能干重活,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他的肩上,夫妻俩在脱贫的路上互帮互助勇敢前行。

  目前,刘红星存栏母猪17头,生猪100多头,两次卖猪不但还完了外债,家里的“小金库”也富裕了!他租赁了10几亩土地,实验循环农业种植,不但省掉大部分投入成本,而且收成一亩地比正常人家多100多元。

  现在的刘红星脸上洋溢着自信与幸福,问起他的想法,他的语言里充满自信:“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各级领导的帮忙关心!有了你们的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我要把我的养猪场经营好,带动村其他贫困户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