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充 陈沛)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唐河县大河屯镇紧紧围绕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集中发力,迅速形成决战决胜的总攻之势。
  围绕减贫目标狠抓清零。持续深化党委书记、脱贫责任组长、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成效,对全镇286户536人的未脱贫群众,组织各村脱贫责任组逐户摸排走访,注重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镇村两级与行业部门、帮扶单位进行逐户研判、逐人施策、责任明确到人,限期销号,确保工作、责任、政策“三落实”。
  抓好 “双业”促增收。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推进“双业”发展实施意见》,因人因户施策,鼓励发展花生、优质小麦、香菇、食用菌、林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或牛、羊、猪等特色养殖,针对有土地、有产业、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实现“户户有产业”。在就业增收方面,大河屯镇有贫困劳动力1223名,外出务工490人,居家灵活就业105人,公益岗安置597人,并结合牧原集团扩建、整村推进等项目,安排就近务工31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人有活干”。
  抓环境整治提升“两貌”。该镇在坚持抓好公益岗位做好村庄环境卫生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行动,对镇村主干道、农户房前屋后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对闲置危房进行拆除,因地制宜进行重建、绿化;利用25日帮扶日,组织帮扶责任人到帮扶户家中,帮助彻底打扫卫生,改善户容户貌,全面提升镇村面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抓志智双扶促乡风文明。该镇以各村“同心超市”为依托,扎实开展志智双扶“三个一”(农民学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培训会,“同心超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积分评定兑奖活动,每季度对全村各户进行一次“红黑榜”评定、评定结果上“红黑榜”、挂“红黑旗”)活动,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扶贫扶志系列活动,在加大宣讲力度的基础上,隆重表彰一批通过自身苦干实干,生产生活持续向好的脱贫光荣户,在贫困户中树立“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