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因为邻居一堵墙,我们家30多年无法翻建房子,前年父亲临终前还念叨此事。去年10月,乡规委会和执法队把墙拆掉,我家总算可以建新房了。”近日,在郏县渣园乡东冯庄村徐某新建的房子里,徐某高兴地说。
  据渣园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梁军杰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该村曾进行过宅基地规划,徐某东边邻居的一道墙应拆除,土地归徐某使用,但邻居不接受规划事实。30多年来,徐家四代人蜗居在老房里。去年8月,徐某向该乡规委会提出建房申请,梁军杰到村里走访核实摸底,查实后联合乡土地中心所、司法所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随后于10月依法拆除。
  渣园乡总面积约41平方公里,有25个建制村、46个自然村,共3.6万人。由于历史原因和政策变迁等因素,该乡多年来存在规划不规范、侵占集体土地、多占宅基地、多占口粮田等问题,导致村民与村干部矛盾化解难、村民间不和谐因素多,上级精神贯彻难、村级工作开展难等,影响农村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农村宅基地、工业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去年“双违”整治中,该乡党委、政府重新审视政府职能,咨询建设规划及相关部门,向“两代表一委员”及村级两委班子征求意见,报请郏县县委、县政府同意后,于5月初成立渣园乡规划委员会,制定《渣园乡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办法》,明确组织架构,规委会及办公室职责,规委会议事制度、议事程序、议事表决等,筹建专家咨询组,并确立了全乡一盘棋、“无规不得建设、不批不得建设”的原则。
  同时,该乡配套出台了宅基地划分、集体建设用地开发、闲置企业用地使用、村镇规划暂行规定等文件,印发了集体建设用地审查表、企事业单位用地初步审查表、个人建房用地审查表等相关材料。规委会成立以来,召开专题会议17次,研讨企业用地、宅基地划分等议题156个,通过131个,否决25个;对40多宗宅基地未批先建问题责令停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