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高顺强)三月春来,豫南大地草长莺飞,穿过338旅游专线旁成片成片绯红的紫云英和金黄的油菜花田,放眼望去,潢川县白店乡杨集村“千亩桃园”产业脱贫基地20万株桃树迎春怒放,看花的人络绎不绝,林间隐约还有务工的群众在除草。

  迎春怒放的桃花幸福开(央广网发 潢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今年杨集村水蜜桃将全部进入丰产期,年产鲜桃500至600万斤,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效益和带动面逐年递增,带动全村106户贫困户。”杨集村村主任、千亩桃园创始人吴泽峰充满希望地说。“像我们园区,高峰用工期达到120多人,其中贫困户有60多人,常年在这里务工的有20多人,绝大多数岗位优先聘用贫困户,老乡们不出远门就能有收入。梳果、打药每天80元,下果每天120元,一个人多的一年收入7000元到8000元,临时务工最少的也在2000元以上。我们根据需要成立了杨集村亚兴特种水蜜桃种植合作社,以2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1500多亩,稳定带动全村群众增收。”

  时间拨回到2014年,白店乡杨集村作为省级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不少山地抛荒,群众以在外务工和种地为主。当年6月,吴泽峰顶着家人和朋友的压力,当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引进安徽种桃大户流转荒山500余亩。一转眼第6个年头,正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几年间,白店乡杨集村特种水蜜桃种植带动发展周边4个连片村,种植面积达到3600余亩。“之前俺们都有点不相信能在荒山坡上种出个啥花样来。现在,俺们不但可以常年在家门口有活干,还有流转土地的收入,周围小队的群众都得到了好处。像我,一年在园子里搞管理光工资就32000元,流转土地一年1000多元,还有其他福利,这在之前是咋样也想不到的。”常年在园区务工搞管理的杨集村脱贫户刘振华盘点起自家在合作社的收入笑得合不拢嘴。

  2019年9月,通过县、乡、村共同努力,杨集村“两委”积极申报建设“杨集村水蜜桃深加工特色产业扶贫车间”项目,为脱贫产业发展、产业升级加油助力,持续扩大了特色林果业的带动面和社会效益。

  居绿水青山,造金山银山。在各级党委的带领下,县、乡、村积极践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用3年的时间,以杨集村为中心打造覆盖5个以上村5000亩至10000亩的特色水果种植基地,以及1000亩以上的小龙虾养殖基地、花木连片种植基地,将“千亩桃园”建成一个农业养殖乡村旅游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