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朱留强)经过去年坚持不懈的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引导致富路径和提供技能培训,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挣取财富,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树立起勤劳致富的典范。米坪镇赶仗沟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在这方面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同时得到了汗水的回报。
  正值香菇种植的季节,我村今年贫困户中姬新文、程国芳,经过去年村“两委”引导,多次技术培训,今年也都种植了袋料香菇。克服了家庭各种困难和阻挠。改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开拓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努力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就像姬新文常说的“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想富,必须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姬新文正在给装袋机添料(央广网发 通讯员 朱留强 供图)
  香菇种植多年来是米坪镇乃至西峡县劳动人民的支柱产业,老百姓多数都是香菇种植为生计。实践证明抓住这个产业不放就是老乡们致富的道路。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米坪镇一直坚持“志智双扶”指导方针,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贫困群众就业需求,开展一系列围绕香菇种植和香菇深加工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1至2项就业培训,实现贫困群众依靠双手脱贫致富。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相信通过宣传他们的典型事例,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蝴蝶效应”一定能够带动其他贫困群众摘下贫困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