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罗小彬)“我今年种植13000袋袋料香菇,一定能够脱贫。”3月18日,西峡县石界河镇贫困户梅新华满怀信心地说。
  过去,梅新华的生活状态并不太好,经常无所事事,靠着政府发救济,过一天算两晌。
  扶贫责任组了解到梅新华的情况后,经常去看望他,鼓励他自立自强。结合他家的情况后,根据本地的特色种植产业,扶贫责任组动员他家通过种植袋料香菇增收致富。购置原辅材料、租赁基地、拌料装袋、消毒点菌、越夏管理等程序,扶贫责任组环环参与。技术服务、产业保险、补助申请、菌种赠送,扶贫责任组项项支持。
  “我们做这么多,就是为了让梅新华感觉到生活有希望、产业能致富,让他尝到甜头,先扶起他的‘智’与‘志’!”冬青树村扶贫责任组组长李春锋讲到。
  如今,走进梅新华的香菇大棚,一袋袋香菇袋料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架子上,一个个越长越肥大的香菇到处都是。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石界河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争做有责任、有追求、有志气、有精气神的新型农民。通过建“一户一策”“智志双扶三个一”等多种措施,激励贫困户勤劳奋斗,努力脱贫,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