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7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孙俊旗 崔波 陈龙)1月14日,尉氏县水坡镇横堤村党群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暖阳洒在前来听戏、看歌舞、吃饺子、领500元大红包的村民笑脸上。

  说起刚刚领到的500元新春大礼,100岁高寿的村民孙秀芝竖起了大拇指:“多亏了军锋这孩子,这下俺不愁去赶集买年货了。”

  孙秀芝口中的“军锋”名叫吴军锋,是郑州福状元有限公司的老板。20年前,正在上大学的吴军锋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卖过台历、挂历,写过墙体广告,毕业后干过精品店、装过小门头,还开过刀削面馆……脑筋灵光的他边干边学,渐渐地积累了才干和财富,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如今,郑州福状元家宴品牌已叫响郑州,每天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城乡百姓、公司白领、经商才俊,这里已成为千万食客放心用餐的理想场所。仗着敢拼敢闯,他总是能捕捉商机,相继有30多家连锁店加盟,还为横堤村及周边村庄5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就有横堤村12户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每月的工资都不下3000元。

  致富后,吴军峰始终不改“农家娃”的厚道本色,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回馈乡邻。他连续4年为家乡7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春节慰问金500元,捐资2万元硬化了党群文化广场,捐资4万元为全村就读的大小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和课外阅读书籍,每年教师节都看望慰问学校的老师。今天,他又委托老父亲为全村103位7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了500元春节慰问金,还安排了文艺节目,对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让现场老人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吴军峰的善举在水坡镇妇孺皆知,被乡邻传为佳话。

  “能为家乡做点事,就算是我对家乡的回报吧!”这位憨厚、朴实的汉子在手机视频里说,明年,他打算加大投资,把村里全长900米的南北路全部绿化,植上绿化带,建起小花坛,让村里大街小巷也象城市里一样“靓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