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孙俊旗)1月17日中午,腊月二十三,也是俗称的“小年”,在尉氏县邢庄乡葛庄村农村爱心院,87岁的崔和运和比他“年轻”的老人们陆续端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在餐厅桌子边坐下,有说有笑。

  在这座名为“葛庄幸福院”的屋院里,这样的场景自去年4月起,每天都在上演。

  去年以来,尉氏县积极发挥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主阵地作用,先后投入2600万元,对全县14所乡镇敬老院进行了改造提升,营造了更加温馨的养老环境,目前该县敬老院集中供养717人,有效发挥了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主阵地”作用。

  在此基础上,尉氏县创建“爱心院”养老模式,对村里闲置的老学校、老村委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爱心院”,吸纳贫困户家中的老人、病人、残疾人临时居住,集中提供就餐、休息、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并聘请护工(主要从贫困户中招聘)进行照顾,作为敬老院养老模式的有益补充,目前“爱心院”共入住242名贫困老人,有效破解了部分贫困户因老人需要照顾,劳力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爱心院”养老模式,在开封市进行了推广。

  此外,该县还通过明确五保老人的赡养人的方式,让赡养人与五保老人和村委会签订三方协议,同意赡养人继承五保老人的宅基地和责任田,并履行赡养义务,负责将五保老人接回自己家中共同居住,解决了五保老人的后顾之忧。

  “爱心院”养老模式、敬老院集中供养、明确五保老人赡养人,尉氏县积极破解农村特困老人、贫困老人、残疾老人尤其是五保老人的养老问题,让越来越多生活困难的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