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段泓涛 陈会召 )1月6日晚,河南省舞钢市雨雪交加,当晚11点30分许,该市人民医院接120指挥中心指令,在武功乡罗湾村附近大罗山半山腰,88岁的周老太太因右髋摔伤骨折卧床半月并发尿潴留,情况危急,需紧急救治。
  舞钢市急救中心值班医生张国朝、护士常好瑞快速准备好急救药品器材迅速上车出诊。由于病人住在深山没有直通道路可行,救护车绕道城区垭口街道庙上村东山便道行进。深夜暴雪中,山路泥泞湿滑,走着走着救护车已无路可走。在和病人家属取得联系指引后,张国朝一行3人立即下车徒步行进。半个多小时过去了,经过3公里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深山患者家中。
  在老人家中,医护人员顾不上休息,查体给予留置导尿,及时解除了病人紧急情况,针对病人下肢骨折长时间卧床已并发褥疮,出诊医生给予创面清理换药,调整了外固定架并进行康复指导,最终经过一系列细心救治病人险情解除。一旁的病人家人看着这一切,哽咽着紧拉着张国朝的手感激不已。
  据介绍,面对恶劣天气,该市120急救中心当天共出诊15次,挽救危重病人6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