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柳真真 张鹏)“如今俺村也吃上干净的丹江水了,这对于俺村的村民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事儿’,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村里的好干部。”这是1月6日,记者来到宝丰县张八桥镇外良村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夸赞。
  “在外良村,以前吃水要到五公里外的梁洼村去拉水,每挑水(两桶)一块五六,哪一家每月都得100多块钱,家里喂有牲口的,需要更多。现在好了,干净的丹江水流进了村里,每天只用一块多钱的水费就够了。”村民宋新利用手接着清凉的自来水,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八桥镇将南部6个村群众吃不上优质水、吃水成本高作为民生调研课题,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大力推进集中供水工程,借助县产业集聚区引水入园项目,明确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程的跟进,多方与石龙水务公司对接,协商配套吃水工程输水管道架设问题、与矿务局铁运处协调水管穿越铁路相关问题,全力配合县水务部门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工程已初见成效,张八桥镇外良、苗李、闫洼3个村1200余户已经通上了南水北调的自来水,剩余的部分村也正在陆续进行管道铺设,全部完成之后将惠及全镇南部的1万余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