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尉氏县岗李乡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吸纳贫困户参与到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中来,初见成效。目前,该乡东戎村浩胜食用菌合作社、袁庄村宏志食用菌合作社和占庄村培安食用菌合作社安置贫困劳动力126人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该乡食用菌合作社运行以来,围绕“四统一”经营服务模式,即统一生产资料、原材料供应,降低生产成本;统一购销产品,降低了运输、人工、交易等费用;统一分红,年终结算当年盈亏,从当年盈余中分配返利;统一组织培训,不定期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在耕耘食用菌学校对贫困户统一培训,传授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如今,该乡逐步探索出一条“种、管、收、销”一体化的强社富农之路,促进了食用菌合作社不断延伸发展,已辐射带动柴村、肖庄、冉村等8个村发展种植食用菌,新建食用菌大棚120多座,吸纳贫困户224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实现当年稳定脱贫。

  “发展食用菌产业是岗李乡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主导产业,成立食用菌合作社,贫困户既是合作社的股东,还可以通过务工的方式实现增收。合作社帮助贫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已成为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的主要平台之一。”该乡乡长张宏亮介绍说。(记者杨利伟通讯员陈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