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周琳)多年以前,还在山东省日照市生物学院任职的许忠全,每天从事着简单而又重复的植物研究工作,当时的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在若干年后回到家乡,扎根农村,与花花草草结下不解之缘。
  2016年,立志在花卉苗木培育方面干出一番事业的许忠全,带着当时农业科技领域颇为先进的科技“法宝”——苗木克隆技术,回到家乡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开始创业。说干就干,许忠全跑资金、租土地、盖大棚,只用了短短两个个月时间,凝聚着许忠全心血的南阳市普吉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正式挂牌成立了。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苗木 (花卉、果蔬、药材)育种、快繁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名、优、特、新、濒危物种的引进、繁育、推广。公司装备了3800平方米的现代化空间楔形体化专业育苗智能温室,现代化的育苗设施设备以及计算机数字控制系统,建成了数字化植物微繁克隆育苗工厂、母木展示区及占地2500平方米的自动一体化蜂窝式球形水墙温室。
  为了公司在农业科技方面能够持续获得技术支持,许忠全与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12月加入北美冬青产业发展(全国)技术协作组,与杭州北美冬青发展中心合作,签订了《北美冬青引种示范推广》项目。后续技术的支撑,成就了公司在苗木繁育方面始终处于领跑位置。2016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南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单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等殊荣。 
许忠全正在向参观的人们讲解苗木克隆技术 (央广网发 通讯员 周琳供图)
  说起许忠全的苗木基地,熟悉的人经常会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神秘”。其实,形成神秘感的不是其他原因,正是许忠全的独门秘笈——植物克隆技术。每次有人来参观,许忠全都会在介绍基地的同时,也进行科技知识普及。通过使用植物克隆技术,不仅大大增加了幼株的成活几率,植物还可以通过自身的克隆繁殖和环境协调交融。在生态建设中,植物可以通过克隆繁殖适应环境,很快形成盖度较高的植被群落,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当前,该公司繁育工程技术已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引进国内外优良的经济植物建立微繁克隆的种质库,品种包括果蔬、花卉、药材、果树、绿化苗等品种,实现了优良品种的迅速推广。 
许忠全的苗木基地里繁育的种苗 (央广网发 通讯员 周琳 供图)
  致富不忘乡邻,发展常记百姓。许忠全在公司规模扩大后,主动找到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为此,许忠全专门成立了唐河县卉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帮、租、聘、训”等多种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帮,就是指导贫困群众投资入股,帮助贫困群众摇身一变成股东,每年分红1000元;租,就是租种贫困群众土地,扩大生产规模;聘,就是在苗木繁育用工高峰时期,聘请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增收;训,就是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群众进行苗木繁育技术培训,贫困群众繁育的苗木由公司验收合格后全部回收。
  与此同时,许忠全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订单合作方式,以村为单位,引导帮扶当地贫困户建立专业化育苗基地,委托当地贫困农民进行试培养,公司利用种植经验和技术优势,结合当地的气候和生产条件,对贫困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讲座,从而带动贫困户发展高效农业,促进生产增收。项目实施后,可使合作的贫困户一年后实现脱贫,每个村建立的专业化育苗基地可吸纳贫困户20余户,每年为贫困户创收5000元以上。
  2018年带动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户年分红1000元;目前,许忠全带领卉果农业合作社与昝岗乡开展集体产业项目合作,共带动蔡岗、二宅、胡庄等6个村委贫困户150户283人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并按照村委、合作社、贫困户1:4:5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每年给贫困户分成500元以上(单人贫困户200元以上)。截止目前,在卉果农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当地已有120余户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顺利实现脱贫。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许忠全充满了斗志和信心。在他看来,企业发展不能忘了根本,更不能忘了带领群众致富这个光荣使命。接下来,许忠全将继续扩大苗木繁育规模,继续完善带贫模式,争取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享受科技带贫的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