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于幸)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群众在脱贫道路上掉队,寨根乡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强化措施,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把徘徊在贫困线以上的低收入群体——贫困边缘户纳入帮扶范围之内,防止其因意外陷入贫困。
脱贫干部入户摸排贫困边缘户(央广网发 通讯员 于幸 供图)
  连日来,寨根乡各村扶贫专干和村两委以及包村乡干部,入户仔细摸排本村贫困边缘户,对符合边缘户条件的农户全面摸底,并重点关注辖区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病户等,了解贫困边缘户家庭情况和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好调查记录,算清收支明白账。针对贫困边缘户家庭成员的具体需求和困难,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向上反馈,切实解决问题。
脱贫干部入户摸排贫困边缘户(央广网发 通讯员 于幸 供图)
  下一步,寨根乡将对所有边缘户进行动态管理,定期走访,实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积极帮助申请低保、残疾证、慢性病卡、临时性救助等政策,同时对有一定劳动力且有意愿的人员,积极帮助安排公益性岗位,并对符合贫困户标准的户按程序及时纳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作为国家当前的政治性工作任务,全乡上下要按照民主评议、民主决策的原则,严格执行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部署。在助力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也要把脱贫之风吹向边缘户,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人掉队。”寨根乡主抓扶贫副职王国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