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朱国珍)“除了选好品种外,一定要控制好猪的数量,不要急着去扩大自己养殖的数量,因为规模是一步一步慢慢建起来的,如果数量太多,很有可能会管理不过来……”在三湾村村每月一次的脱贫故事会的现场,脱贫户王会刚在主席台上讲起他的“致富经”头头是道,台下鸦雀无声,30多名贫困群众听得聚精会神,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用身边的事感动身边的人,让他的故事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村党支部书记余世党说。
  王会刚今年70多岁,街坊邻居都叫他“老王”,四年前老王还贫困潦倒,17年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老王开始尝试养猪,从开始的7头发展到现在的21头,掌握了养殖技术的老王逐年扩大规模,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标兵。老王养的猪不愁卖,开始是驻村干部帮着卖,后来名声打出去了,城里人慕名提前上门预定,没到出栏时间都全部订出去。借着今年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周边村的群众也都慕名来找老王“取经”。
  “总不能让政府扶持一辈子吧,养猪虽然挣不了大钱,但靠自己劳动养活家里老小心里面面踏实呀!”“从购买种猪到搭建猪圈,从饲料到防疫,干部们可没少操心,去年两头猪仔生病,第一书记王兵一天跑我家好几趟”说起养猪的心路历程老王有很多说不完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