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3日消息(记者彭华)11月12号,河南省扶贫办在新乡卫辉举办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北部片区)。培训班邀请了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国根专题授课,并组织了典型案例介绍和安阳市林州市,鹤壁市鹤山区,焦作市温县,濮阳市台前县五县(市、区)及济源市扶贫办负责人交流发言;豫北地区地市以及部分县区扶贫办分管负责人、业务处长、相关干部,濮阳市新丝路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基地和河南省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先进典型经验单位的代表等12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今年以来,河南省扶贫办等相关单位积极部署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设立了培训基地,推出了一批典型案例和先进典型。全省各地根据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扶贫产业发展现状,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与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有机融合,出台配套政策,制定培训规划,统筹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议上,新乡市市委副书记王新军,卫辉市市委书记梁常运以及创业致富带头人代表李宏军,李新雷等分别代表新乡扶贫工作,卫辉扶贫工作,以及扶贫典型做了经验介绍,把新乡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创新做法和遇到的问题,与现场的代表进行了研讨交流。

  培训期间,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国根同志还作了专题授课,肯定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对当前脱贫工作的重要促进作用,要求各地市扶贫一线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这一项业务工作,政治工作。要从发展产业增加就业,稳定脱贫的高度,抓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工作。要找准症结,始终保持做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绝对清醒,防止推诿甩锅,不抓工作、不会工作的现象存在。要把握关键,努力完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的工作体系,完善机制、建立体系、全程跟踪,不走形式,通过扎实、科学的工作推进,力求将贫困人口由打工者变成创业者,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达到扶贫扶志扶智的目的,变输血为造血。要变培训为培育,在扶贫工作中注重选树和推广典型,最大程度地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领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加快脱贫、共同致富,新乡卫辉市在此方面提供了工作经验,各地要相互探索,把经验结合当地情况应用于工作实践。

  此次培训既安排了实战专家专题授课,又安排了一批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交流经验,既安排了实地查看,说经验,讲方法,帮助大家解决在发展产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又安排了培训基地负责人介绍培训基地建设的意义和经验,目的就是通过培训,帮助学员们开阔视野、活跃思维,理清发展思路,提升自身的科学素质和扶贫带贫能力,更好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