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离不弃手足情,87岁哥哥悉心照料80岁智障弟弟

2019-09-20 15: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孙书贤)昨天上午,小雨淅沥,给大地增添了几多寒意。在郏县李口镇马庄村何庄村民组一个普通的农家院内,87岁的哥哥谢林生把一件外套披在80岁的弟弟谢世松身上。“今儿个下雨了,天冷地滑,你就在家里看电视吧,别到处跑了,中午咱们包饺子吃!” 弟弟看着哥哥关切的眼神,乖乖地停止了外出的脚步。
  目睹这一幕,李口镇党办主任王超飞说:“谢老先生的手足情深可是俺李口镇的道德典范啊!”
  据谢林生介绍,弟弟谢世松自幼智力残疾,平时外出不认识路,听力有障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几十年来,他一直都在父母的护佑下生活。10年前,谢林生的父母先后去世,退休后的谢林生和妻子张爱婷接替父母,更加精心地照顾弟弟谢世松的衣食住行。
  4年前,谢林生的老伴儿离开了人世。随后,谢林生把弟弟接到身边,和自己同睡一床。晚上,他帮弟弟脱衣睡觉,有时候弟弟闹情绪不睡,他就像哄小孩一样给弟弟讲故事,哄着弟弟入睡。早上,他做好早饭,给弟弟递到手里。弟弟外出遛弯,他就跟在后面看护着。弟弟的衣服脏了,他就让女儿前来帮助清洗。弟弟的衣服、鞋,都是他让儿女们给买回来的。
  由于谢林生上了年纪,儿女们都心疼他,让他去城里居住,可他不忍心让弟弟去敬老院生活。尽管谢林生的身体欠佳,但他尽力守在老家,照顾好弟弟的生活。
  谢林生说,弟弟有时不开心,会对他大发脾气,把他气得躲在一旁擦眼泪,但他不去责备弟弟,他不忍心让弟弟受到半点的委屈。冬天,他会带着弟弟一同进城,住在儿女们的家里。侄子、侄女都对叔叔很疼爱,像对父亲一样尊敬。
  为了让弟弟开心,只要谢林生听说哪里唱大戏,他就带着弟弟去看热闹。春暖花开的季节,他还和儿女们一起陪着弟弟去旅游,尧山、木札岭、开封、西安等地都留下了他和弟弟的身影。
  如今,谢林生已经87岁高龄了,弟弟也80岁了。可他依然像往常一样精心照料着弟弟的衣食住行,让弟弟无忧无虑地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
  该村党支部书记申建阳告诉记者,受谢林生老人的影响,他的儿女们都对叔叔谢世松像父亲一样亲,时时、处处都为叔叔着想。该村村委会主任马顺轻动情地说:“他完全可以让弟弟去敬老院生活,敬老院里的条件也不错。可他还是尽心尽力自己照料弟弟,全心全意地对待弟弟,手足情深可见一斑!不愧是我们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编辑: 王勇生

不离不弃手足情,87岁哥哥悉心照料80岁智障弟弟

谢林生介绍,弟弟谢世松自幼智力残疾,平时外出不认识路,听力有障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几十年来,他一直都在父母的护佑下生活。10年前,谢林生的父母先后去世,退休后的谢林生和妻子张爱婷接替父母,更加精心地照顾弟弟谢世松的衣食住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