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阔建勇:真情帮扶 阔步前行

2019-09-20 12:2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0日消息(刘雷)中秋时节,杨寨。白墙黛瓦,杨柳依依,河水欢畅。放眼望去,一派江南风情。
  杨寨村,位于长垣县东部,离黄河只有6公里,村旁是缓缓流淌的天然文岩渠。全村951口人,贫困户11户55人。说起杨寨村这近两年的变化,不得不提阔建勇。
  “这些年,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阔书记扑下身子,真心帮扶,杨寨村发生了很大变化。” 当了20年村支书的杨法逯恳切地说。
  2018年4月,长垣县房管中心派阔建勇到芦岗乡杨寨村任第一书记。当时,杨寨村群众有“四盼”,盼水、盼路、盼村室、盼致富。
  一年半里,一条连着生产的路通了,路面硬化了,路灯亮了,有了篮球场,喝上了自来水,村子正朝着致富道路坚定前行。
  然而,前些年,为了村里的一条路,杨法逯东奔西走,就是为了让在外的经济能人支持点,把村里的路给修了,但一直未能如愿。虽然后来国家扶贫项目下来,村里新建了道路,但没有修到底。
  “阔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小路都修了,几个废弃大坑都派上了用场。”
  “瞧!俺村都铺了污水管网” 
  “我们村正在安装天然气呢,厕所也变成水冲式的啦,跟你们城里一样了。”
  站在风景秀美天然文岩渠畔,迎着凉爽的秋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杨寨村的变化。其实,对于阔建勇来说,这些都不算啥。新建的村室才是他的“得意之作”。
  人未入村,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映入眼帘,可是你很难想象,这以前是一个8米多深、几百平米大的废坑。说起建村室,那些年,杨法逯没少作难,一是没资金,二是没地方,“基层党组织连个开会议事的地方都没有,守好阵地难啊”。
  那一天,刚好县房管中心主任王杰到村里扶贫,他和阔建勇在村里转了好几圈,最后把目标锁定在这个几十年的废坑塘。杨法逯说,当时他都不敢相信,后来一想,人家是房管中心的,比咱懂在行。
  地址选好了,钱从何来?阔建勇也发愁。按照预算,除了组织部门拨付的20万多元,还差10万元呢!没有集体经济,怎么办?阔建勇东奔西走,很快协调卫健部门、河南东起公司,凑够了资金。
  新村室,新阵地。新村室有7间房、面积达138平米,每月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坐在宽敞的办公室里开会,学习上级政策,商量着杨寨村的未来。旁边还建了一个小花园,娱乐设施器材一应俱全,每天傍晚,有跳广场舞的,有边欣赏风景边谈天说地的,一派其乐融融景象。而之前逼仄的老村室,当做卫生室使用,解决了村民看病难题。
  美起来的杨寨村,更向富起来前行。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利用贫困专项资金入股企业分红,开展宅基地改革,种植750棵桃树,开挖了鱼塘养殖锦鲤,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为发展增添了后劲。
  杨寨村自然风光好、空气清新、出门便是绿水,俨然天然氧吧。芦岗乡副乡长师录宪说,乡里正在做规划,把杨寨村等4个村庄一体推进,开发民宿产业,打造“十里文岩”休闲生态带,吸引更多的城市人前来观光旅游。
  有上级的支持,有乡亲们的信任,阔建勇和他的扶贫队员们更有信心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正在杨寨村徐徐展开。
  
编辑: 王勇生

阔建勇:真情帮扶 阔步前行

位于长垣县东部,离黄河只有6公里,村旁是缓缓流淌的天然文岩渠。全村951口人,贫困户11户55人。说起杨寨村这近两年的变化,不得不提阔建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