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舞钢: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有新招

2019-09-20 12:0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0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刘磊 吴伟伟)“建好后,我们会在池塘里撒上鱼,种上睡莲,再建个小喷泉。代表着我们以后的生活年年有余,红红火火,这将是我们胡沟村的标志性建筑。在池塘的南边建成游园,以后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那样,晚饭后散散步,聊聊天,陪着孩子们做做游戏!”2019年9月16日,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庙街乡胡沟村党支部书记闫现民微笑地指着一处景观池塘对记者说。这个“新村标”除了创意独特外,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建筑用料全部取材于废旧砖瓦。
  今年以来,庙街乡在舞钢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探索出一条将废旧建材合理利用、变废为宝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道路。
  “这是我们准备新建的文化广场,原本计划投入10万元左右,现在用别处拆除下来的碎砖垫台基,整砖砌背景墙,一下子就省了近4万元。”闫现民介绍,除了新建景观,他们还通过工程再利用,将拆除物的价值变现,实现变废为宝。比如文化广场西面的村公厕就是利用附近废弃旧房的建材,这样既省去垃圾清运费,还省去了建材搬运费用。
  正说着,一辆驾驶着满载废料、杂物的农用车缓缓驶过。“他叫洪朝军,是一名党员,也是洪岗组的组长,不管是修路清沟,还是清理杂草杂物,他都主动冲在最前面,甚至还发动家人一起参加义务劳动。”闫现民说,变废为宝,不仅能取得实际的经济效益,还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既提升了村庄风貌的文化品位,又保护了乡村文化基底,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  
  目前,庙街乡12个行政村,全部积极发动群众,在保存历史旧貌、突出民俗特色基础上,就地取材,合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把轮胎、石块、废木、残砖、旧物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通过整理再利用,赋予了乡村新的活力,造就了美丽宜居乡村的文化韵味。
编辑: 王勇生

河南舞钢:变废为宝 美丽乡村有新招

庙街乡在舞钢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探索出一条将废旧建材合理利用、变废为宝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