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好“五大员”脱贫勇争先----记米坪镇羊沟村村委委员兼扶贫协管员万书会先进事迹

2019-09-09 18:1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继展)万书会,男,中共党员,现任米坪镇羊沟村村委委员、扶贫协管员。该同志曾多次荣获“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镇优秀扶贫协管员”、“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自2018年3月起,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推荐选举,该同志开始担任羊沟村扶贫协管员,两年多来,他务实重干,任劳任怨,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好各项扶贫工作。 
  一是当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羊沟村位于米坪镇政府东北7公里处, 2010年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灾,是一个人口分散且经济基础薄弱的山区村。自被聘为村扶贫协管员起,他发扬讲认真、有担当、钉钉子精神,同脱贫攻坚责任组和村干部一起风里来雨里去,走村入户走访座谈,全面摸清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口信息、生产生活资料、劳动力、致富技能等基本情况及贫困群众的所思所盼,完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信息,掌握了第一手翔实的情况。为了摸清村情户请,他白天入户走访夜里做好笔记。一切的付出只为了一个信念:“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是现在社会的弱势群体,一定要帮他们摆脱贫困。” 
  二是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作为一名村级扶贫专干,他总是先带头学习上级的各项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随时掌握党的各项政策和涉农政策,掌握政策宣传的主动权,扶贫政他和村两委干部利用晚上大部分村民在家的机会,逐组召开群众会议,在会上宣传扶贫政策、了解群众意见、解答解决群众问题,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打下了良好基础。他经常上门入户宣传解读贫困户识别程序和原则、不符合贫困户纳入的“九种情形”、“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规定,向贫困户宣讲各项扶贫政策,让他们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已经享受了哪些政策,工作,激发群众支持扶贫、理解扶贫、参与扶贫、主动脱贫。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当好上下联络的信息员。他定期与镇扶贫办、村责任组、村“两委”成员、贫困户等及时对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帮扶合力。一方面及时将上级精神汇报给村“两委”班子,确保精准扶贫政策不跑偏、不走过场。另一方面将羊沟村的实际情况和扶贫工作进展及时报送镇扶贫办,使相关部门能够准确掌握羊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扶贫政策落实及贫困户增收脱贫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同时,扶贫信息收集、汇总,各类表格填报、各种数据统计、各项工作上报等,他都能及时完成。 
  四是当好档案资料的管理员。扶贫检查每次都少不了看资料,资料是一种形式,也是一种载体,更是一种成效。扶贫档案资料要求严,种类多,内容杂,每年老的档案资料需要规范更新,新的档案资料整理完善,还需要大量的数据需要录入电脑,由于羊沟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因此,电脑操作工作全落到他的肩上,他一个人起早摸黑加班加点主动承担有关电脑操作的所有任务。2年多来,他自己都记不清熬了多少个通夜,用了多少包打印纸。
  五是当好排忧解难的的服务员。对羊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群众,他千方百计解决他们住房、上学、就医等问题,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经过他的努力,目前21户38人的贫困户中,其中参加劳动技能培训21人,享受农行分红12户,农商行分红6户,果然风情分红3户,办理慢性病卡20人,全村享受低保37人,办理残疾证45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14人,护理补贴23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8人。享受危房改造12户,七改一增14户,易地搬迁2户,享受教育补贴3户,贫困户公益岗13人,他还十分注重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重视精神扶贫。羊沟村贫困户李双运,母亲年老有病,家里住房破败不堪,李双运在村内见人“不抬头、不说话”,透露出深深的自卑,他主动与帮扶人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李双运落实了易地搬迁改造项目,住进了小区房,又帮助李双运就近安排场地,让其从事种植袋料香菇,帮他增加收入,现在李双运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已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
  两年多来,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村里有的贫困户上了年纪,送来的“七改一增”用品拿不回去,他主动找个三轮车,把东西送到贫困户家里,并帮忙组装。在爱心超市成立后,有的贫困户由于行动不便,没有能力自己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他便把爱心积分卡拿到超市兑换了东西,并一一送到贫困户家里。对于群众上门要求办理的各项工作,不管是份内份外,他都尽力办好,2年多来,已累计为群众办理各项实事300余件。
  担任扶贫协管员以来,他始终坚持以村为家,忘我工作。
  在工作中,他勇重担,团结同志;在生活中,他与人为善,坦诚待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认认真真扶贫,踏踏实实攻坚,真心真意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编辑: 王勇生

当好“五大员”脱贫勇争先----记米坪镇羊沟村村委委员兼扶贫协管员万书会先进事迹

万书会,男,中共党员,现任米坪镇羊沟村村委委员、扶贫协管员。该同志曾多次荣获“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镇优秀扶贫协管员”、“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自2018年3月起,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推荐选举,该同志开始担任羊沟村扶贫协管员,两年多来,他务实重干,任劳任怨,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好各项扶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