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舞钢:责任帮扶到家 敲开致富门路

2019-08-23 15:5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3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刘磊 赵钗氾)“多亏了尚书记,我这个基地才能办起来,有党的好干部,对我的关心,我想扩大规模,把养殖的技术学到手,早日实现脱贫。”2019年8月14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贫困户张书拐激动地说。
  张书拐是八台镇彦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患病住院治疗后,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窘困的生活并没有击垮他,在镇政府和村里的帮助下,张书拐选择了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广阔的散养土鸡项目。说干就干,2019年4月,张书拐在村里建起了养殖基地,可刚刚购买了一小部分鸡苗后就遇到了资金困难,眼瞅着项目就要夭折。
  平顶山市移动公司派驻到八台镇彦张村的第一书记,在了解到张书拐情况后,为其购买了600只柴鸡幼仔和相应的养鸡设施。张书拐的养鸡场这才初步形成了规模。每天晚上,尚锦锦都要到张书拐的养鸡场里转转,查看一下鸡苗的生产情况,教他科学饲养的方法和防疫知识,还积极地同养殖专家联系帮助其解决养殖技术问题。
  张书拐的养殖基地只是尚锦锦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3月,尚锦锦从平顶山来到八台镇彦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他发现这里是一个盛产蔬菜的地方,一年四季都会有各种不同的蔬菜,于是他在心里就萌生了以直销的模式,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进而推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想法。
  今年5月,村里的西红柿开始陆续成熟上市,脱贫户张德兴眼看自家种植的五六亩地的西红柿每天都要采摘4000多斤,却发愁没有销售渠道,这给了尚锦锦实践自己想法的机会。他赶回平顶山移动公司,针对村子的特色、还有贫困村对口帮扶的意义、向公司员工进行了大力宣传。
  就这样,在尚锦锦不断沟通和努力下,张德兴给平顶山移动公司送去了1800斤西红柿,大伙你十斤、我二十斤、他五十斤……采购积极性高涨,在短短不到三个小时就抢购一空,并预定了下周的西红柿数量。
  尚锦锦说帮助张德兴的这种直销模式,他只是在慢慢探索经验,将来会逐步拓宽其它渠道,让销售方式更灵活、更便捷。“只要把握好品质关、质量关、扛起绿色无公害的这个品牌,我们一定可以打开农产品市场。为群众谋发展、找出路、共致富,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尚锦锦坚定地说。
编辑: 汪宁

河南舞钢:责任帮扶到家 敲开致富门路

“多亏了尚书记,我这个基地才能办起来,有党的好干部,对我的关心,我想扩大规模,把养殖的技术学到手,早日实现脱贫。”2019年8月14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贫困户张书拐激动地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