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河县滨河街道:补短板 提质量 脱贫人口“回头看”立行立改

2019-08-21 11: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朱璐)“冯岗社区王吉汉虽然脱贫了,但最近生病住院了,晓东,你是他的帮扶责任人,他家里目前收入情况会不会返贫?”“他虽然住院了,但他享受了六次报销政策,对他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影响。”滨河街道冯岗社区脱贫责任组组长刘伟正在主持召开居民贫困发生情况研判会。
  为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近期,滨河街道统一部署,对照脱贫攻坚要求,针对责任落实、帮扶措施、脱贫效果、台账资料等层面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
  

   安排部署(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璐 供图)

  精心组织,强化培训。街道召开脱贫人口回头看培训会2次,对街道3个社区党支部书记、扶贫专干、全体帮扶责任人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让参加培训人员明确工作内容、熟知工作程序,掌握工作技巧,为扎实推进“回头看”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逐项核查,全面摸底。明确由帮扶责任人负责,按照《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核查表》所列内容,对所有贫困户逐户逐项核查,对照脱贫攻坚验收标准和操作规程,开展全内容、全流程、全覆盖排查,分类梳理存在问题,逐一明确整改内容、标准和时限。
  

     组织排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璐 供图)

  梳理问题,全面整改。街道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完善《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核查表》相关内容,以社区为单位梳理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滨河街道脱贫人口“回头看”问题清单》,建立专项档案,明确专人负责,压实工作责任,并将所有脱贫户采集的内容录入省网信息平台,严格按照标准,从严从实整改。
  自脱贫人口“回头看”开展以来,已对街道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并对辖区各居民贫困发生情况进行研判,根据实际调查及研判情况,将6名脱贫户的慢性病诊疗卡由19种以外变更为19种以内,确保了贫困户信息更准确、帮扶措施再精准、脱贫力度再加大、脱贫责任再夯实,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 汪宁

唐河县滨河街道:补短板 提质量 脱贫人口“回头看”立行立改

“冯岗社区王吉汉虽然脱贫了,但最近生病住院了,晓东,你是他的帮扶责任人,他家里目前收入情况会不会返贫?”“他虽然住院了,但他享受了六次报销政策,对他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影响。”滨河街道冯岗社区脱贫责任组组长刘伟正在主持召开居民贫困发生情况研判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