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渣园乡: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贫困户

2019-08-12 09: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2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孙文涛)近日,郏县渣园乡东冯庄村郭景娃扶着新安装的残疾人专用扶手进行简单洗漱,紧接着推上新购置的助行器开始当天的步行锻炼。
  

   利用助行器步行锻炼(央广网发 通讯员孙文涛 供图)

  “原来俺家里穷,没钱买助行器和坐便器,更没钱安装残疾人专用扶手,外出找厕所、洗澡、锻炼真不便,当时没少作难。如今,县乡免费为俺安装了残疾人专用扶手、购置了助行器、洗澡椅、残疾人专用便倚,俺的生活方便多了,感谢县乡领导,感谢党和政府!”郭景娃说。
  

  扶扶手简单洗漱(央广网发 通讯员孙文涛 供图)

  郭景娃是该乡东冯庄村村民,患有遗传性脊髓小脑共济失调(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俗称“企鹅病”,是一种源自致病基因的小脑萎缩症,发病时间30岁至50岁等,遗传患病率极高。),2003年和该村村民陈海杰结婚,次年生下双胞胎儿子,当时,夫妻俩同劳动共挣钱,全家人吃喝无忧。2015年6月,她脑萎缩情况加重,遗传性疾病显现,不能单独行走,生活勉强自理。为治疗先后奔扑平顶山、郑州,看病花去家中所有积蓄并负上沉重外债,当时两个儿子正在上学,家中生活靠亲戚救济和丈夫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2017年6月,郭景娃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为帮助其脱贫,该乡为其家中3人办理了A级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为其本人办理了残疾人生活补贴,为其丈夫办理护理补贴,为其大儿子办理“两免一补”和教育助学金,对其院内地坪、厕所和电路进行改造,乡卫生院“一对一”签约医生每月2次上门为其免费检查。村两委对其全家生活更是倍加关爱,除日常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外,赠送电风扇帮助其全家安全过夏。
  

 改造后的灶台(央广网发 通讯员孙文涛 供图)

  像郭景娃这样的残疾贫困户全乡有30户,他们日常生活不便,就业增收难,影响顺利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方便残疾贫困户,鼓励他们早日脱贫,该乡和县残联积极协调资金9万元,按每户3000元标准对残疾贫困户进行无障碍改造。改造内容主要为:地面平整及坡化,房门、卫生间改造,洗手池安装,无障碍扶手安装,水管和线路改造,浴凳、坐便凳、助行器和护理床配备等。通过乡残联大数据比对筛选,入户走访询问,根据残疾贫户实际需求,建立乡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无障碍改造台帐,并发送至各行政村,各行政村进行具体实施。
  为保障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各行政村派专人监督施工质量,乡纪委和残联派专人对个村施工情况进行督察,根据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对各村进行排名通报,确保改造质量和残疾人使用安全。
  目前,该乡已完成地面平整12处,地面坡化2处,配置护理床8张、助行器3个、浴凳4把,安装无障碍栏杆2处,改电10处,改房门5个、造台9个、卫生间2个、洗手池2个,30户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已全部按实际需求完成改造任务。
编辑: 汪宁

郏县渣园乡: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贫困户

近日,郏县渣园乡东冯庄村郭景娃扶着新安装的残疾人专用扶手进行简单洗漱,紧接着推上新购置的助行器开始当天的步行锻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