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固始县农技推广中心“五抓”出成效

2019-08-09 17: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席效华)年初以来,固始县农技推广中心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重心,创新方式,着力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抓有机冬小麦的后期田间管理。建立了“茅台有机原料生产基地”,为贵州茅台集团提供优质小麦原料。派驻技术顾问,对生产基地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一是冬小麦拔节孕穗期间的科学施肥,进一步增加地力,满足营养供给;二是绿色防控病虫草害,增加抗风险能力,减少产量损失;三是适时收获,安全归仓。通过精心技术指导服务,生产基地12万亩有机小麦全部达标。有机小麦生产,提高了固始农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增加农民收入,壮大了区域农业经济。模化种植,统一品种、统一区域布局,统一管理模式。二是优化栽培技术。采用“适时播种培育壮秧”、“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浅、湿、干结合科学灌水”、“物理和生物防治农业病虫”等系列配套栽培技术。三是加强田间技术指导服务,及时掌握水稻生长发育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将管理措施落实到田头。

  抓发展鲜食玉米。为壮大玉米产业,根据人民生活及市场需求情况,着力发展鲜食玉米生产,推广鲜食玉米栽培技术,生产效益显著。一是选用优良水果型玉米,引种彩色亮丽,风味绝佳的品种种植。二是多茬栽培,周年供应。利用温棚,间作套种,反季节栽培等措施,实现一年生产2~3茬,又采用各种保鲜技术,鲜食玉米可以全年上市。三是进行有机栽培,施用有机肥,不施化肥农药,所产玉米产量高、品质佳,销路好。目前,鲜食玉米已向糕点、果汁、菜肴方面发展,种植前景很好,农民种植鲜食玉米,亩均收益增加1倍左右,深受农民欢迎。

  抓花生机械起垄栽培。指导花生种植面积20多万亩。引进推广花生机械起垄栽培技术,应用花生起垄播种机播种,起垄、播种、喷施除草剂,覆盖地膜流水作业一次完成,达到了抗渍、节本、优质高产的目的,增产效果达15%以上。

  抓稻田综合种养。根据稻田综合种养的特点,采用了多项绿色栽培技术,如选用优良水稻品种,不施化肥,增施有机肥、合理排灌、生物防治病虫害等,促进水稻、鱼虾共生共长。全县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万亩,主要项目为稻虾共生。稻田综合种养效益显著。

编辑: 汪宁

固始县农技推广中心“五抓”出成效

年初以来,固始县农技推广中心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重心,创新方式,着力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