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垣:高标准整改提升 高质量脱贫攻坚

2019-07-31 16: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俊彦)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实现高质量脱贫,近日,长垣县在该县范围内集中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提升活动,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集中时间、力量,调整工作方法,采取针对性措施,扎实开展集中入户走访,积极排查存在问题,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脱真贫、真脱贫,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
  排查走访解民忧
  “村里帮扶工作队和乡里的工作人员经常来俺家,给我讲解扶贫政策,详细了解我现在的身体、生活情况。当得知我的药费没法报销时,立即联系解决我的慢性病卡手续变更事宜,让我能顺利报销医药费。”长垣县佘家镇西黄找寨村贫困户黄朝乾高兴地说,“知道我身体有残疾,行动不便,工作人员还经常到我家帮我打扫卫生,真是太照顾我了。”
  长垣县农机管理总站是长垣县佘家镇西黄找寨村的帮扶单位。连日来,长垣县农机管理总站和全县其他帮扶单位一样,由单位一把手带队,抽出单位二分之一精兵强将到帮扶村开展扶贫工作。采取分组划片分包贫困户、边缘户的方式,由帮扶责任人带领单位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群众讲解扶贫政策、帮扶措施,将扶贫相关政策知识讲细讲透,进一步了解户情、村情,完善相关资料。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对入户排查出的问题当日研判解决办法,次日逐户反馈。同时,彻底排查边缘户,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办理实事获民赞
  “政府给俺家里维修了房子,办了慢性病卡,签约了家庭医生,还帮俺办理了小额贷款、到户增收项目手续,让俺有地方住、能看得起病,还有分红拿,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底气了。”长垣县佘家镇高店村贫困户高子轩激动地说。
  住房和看病是贫困户家里的大事,为了保障贫困户能够住得安全、过得舒心,该县切实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全面排查所有农村群众的住房情况,按照标准做好鉴定,及时为群众开展住房维修。同时,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方面下足功夫,切实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全面办理慢性病卡、全面签约家庭医生,让他们能够看得起病、上得起学。
  产业扶贫是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举措,该县依托全县支柱产业和乡镇龙头企业的发展,积极协调引导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创新工作方法,完善金融机制,落实贫困户到户增收、扶贫小额信贷等措施,稳定增收渠道,消除返贫风险。
  措施保障得实效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们积极采取得力措施,下大力气搞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提升,确保让贫困群众都能够享受到扶贫政策,顺利增收脱贫,为边缘户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长垣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开展好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提升活动,该县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围绕如何落实扶贫政策、补齐问题短板及下步工作推进等内容进行全方面的培训。并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明确具体领导牵头,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全面问题排查,通过查漏项、促慢项、强弱项、杜绝否决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将严肃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脱贫攻坚整改提升活动取得实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 汪宁

长垣:高标准整改提升 高质量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