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桑坪镇:贫困户杨新全的“新泉”生活

2019-07-19 09:3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章东丽)“老杨,加水了。”一辆挂着陕西牌照的半挂车在加水点前停了下来,司机师傅朝住在小屋里的杨新全喊道。
  “原来是小李了,这半个月不见你,跑哪条线了?”腿脚不太方便的杨新全从小屋里趔趄着走出来,一边和小李热情地打着招呼,一边去给汽车加水。
  今年57岁的杨新全住西峡县桑坪镇珠宝沟村,年轻时候不务正业,是个没人敢沾惹的人。可是四年前,他突然患了脑出血,病好后留下了半身不遂、走路仄歪的毛病,加上没人干活,家里一下子陷入了贫困。
  “我当时很绝望,像我这样的为人,平时又没积好德,谁管我?”说起当时的情景,杨新全流下了心酸的眼泪。
  让杨新全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走上门,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精准扶贫开始,他家被定为贫困户。他享受到了到户增收托管项目,享受到了残疾人补贴,医疗有了保障……杨新全的全家一下子见到了光明。
  “大家没有嫌弃我,我要改一改自己的德行,啥事不能全靠国家,我要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杨新全说。
  杨新全人坐不住了,让刚下学的儿子和妻子外出务工,自己在公路边,找到一眼山泉,找人修了池子,架上管子,把水引过来,为过往的车辆加水。
  杨新全加水点停车的空地没有硬化,下雨或下雪,大车开进来,压出很深的车辙,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加水,他就用一只胳膊夹着铁锨去填平。这活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并不算什么,而对于他这个残疾人来说,却很不容易。平时一会儿干的活,他每次得花费几个小时,到半夜才能填平。杨新全没有叫苦、怕苦,坚持着。后来妻子回来,找人拉来沙石铺上,才解决了这个困难。
  杨新全一大早起来,把场地打扫干净,等待着大车来加水。他的加水点场地不大,但由于杨新全待人热情,服务好,来往的大车很愿意来他这里加水。他和过往的大车司机师傅建立了感情,有时候他不在场,师傅自己加了水,把钱放在他的窗台上。
  自从发现山泉水,办上了加水点,有了“新泉”生活,杨新全感到干什么都有使不完的劲儿,人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去年秋天,他加了水回家,一辆拉着铁架子的农用车从他身边过,横出车外的铁架子把他绊了两长多远,摔伤了腰。在医院,他见肇事司机没有钱,住了一个星期,就说伤好了,出了院。出院后,腰伤还痛,他瞒着肇事司机,到县医院治了半个月,自己掏了7000多元医疗费。
  “这件事要是在过去,我一定会讹他一笔钱的。国家对我这么好,大家这么关心我,我再像过去那样,就没良心了。人要有感恩之心。”杨新全说。
  村里搞环境整治,杨新全一瘸一拐地参加,并告诉贫困户,要搞好家庭卫生。公益活动,他积极响应。户厕改造,他第一个先改。更让人感动的是,大车师傅谢起三,在他这里加水,驾驶证和钱包掉在这里,他打电话,让人家来取。杨新全成了村子里受欢迎的人。在夏季志智双扶活动中,他被授为红旗。
  前些日子,杨新全算了一笔帐,妻子和儿子打工,一月收入4000多元,加水一个月最少也能挣个1000多元,再加上低保、残疾补助等,自己的收入超过贫困户退出标准了。杨新全立马找到村委会,递交了脱贫申请,成为今年的预脱贫户。
  “党的政策让我变了个人,我要珍惜自己的晚年,靠自己的双手,好好活出个人样儿!”在结束采访时,杨新全信心满满地对我们说。
编辑: 汪宁

西峡县桑坪镇:贫困户杨新全的“新泉”生活

“老杨,加水了。”一辆挂着陕西牌照的半挂车在加水点前停了下来,司机师傅朝住在小屋里的杨新全喊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