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破题农村垃圾分类 新乡毛庄村有份“美丽攻略”

2019-07-18 10:19:00来源:河南日报

  图/王伟宾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楠

  随着“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在上海推行,一时之间,“垃圾分类”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就在不少人还在为怎么辨别垃圾种类而苦恼的时候,新乡一个偏僻村庄的村民却早已轻车熟路,村内垃圾实现就地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垃圾减量99%以上。

  变废为宝垃圾减量超九成

  7月14日下午,记者走进新乡县朗公庙镇毛庄村“零污染资源分类中心”。如果不是看到正在进行堆肥的存放有序的垃圾,你根本想不到这里曾经是村子的垃圾填埋场。没有预想的臭味,相反,这里甚至还有一丝果香。

  “那是环保酵素发酵的味道。”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岭指着成排的白色和蓝色的大塑料桶说,这里都是收集上来的新鲜菜叶、果皮之类的垃圾,和糖水按照比例混合,可以做成环保酵素。

  旁边的简易棚子内,玻璃类、塑料类、旧衣物类、金属类、纸板类……各种标注清晰的“资源”被分类码放,等积攒到一定量后将会集中卖给废旧物资回收公司。

  另一侧,6名身着绿色工装的村民,每人手持自制的竹夹,忙着从一堆垃圾中将有用的东西分拣出来。

  “这里是酒瓶盖,这一堆是塑料瓶,那个袋子里是旧衣物,我们分得可细了。”村民朱新梅一边忙活一边介绍,这些都是他们当天上午刚刚回收的垃圾。

  今年年初,毛庄村开始在全村实行垃圾分类。村民们自己在家将垃圾分为可回收资源、不可回收资源、可做酵素资源、可堆肥资源和有毒有害垃圾等5个种类后,村里统一组织义工每天上门收集分好类的垃圾,运到“零污染资源分类中心”再进一步细

  分为21类,果蔬用于做酵素或者堆肥,可回收的塑料、玻璃等分门别类后统一卖给废品公司,而一些不可回收的垃圾则储存好等待环卫公司清运。

  “以前,村里每个月要通过环卫公司外运垃圾1320桶。实行垃圾分类后,每个月只有4桶左右的不可回收垃圾需要清运,垃圾减量超过了99%。”张新岭颇为自豪地说。

  垃圾桶撤掉了村子更干净了

  “这是放菜叶、瓜皮的,这是放食品袋、包装袋的,这是放纸片的,上面都贴有标志。”78岁的村民杨树芬,说起垃圾分类头头是道。“一开始觉得可复杂,现在习惯了也不觉得麻烦。”如今在毛庄村,村民对垃圾分类已经习以为常。

  毛庄村集体经济没有一分钱收入,垃圾分类是怎么搞起来的?2017年,一次到广东学习的机会,让张新岭意识到制作环保酵素可以减轻村内垃圾污染。于是,她便邀请专家到村里教村民利用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并组织义工队伍负责上门收取新鲜的厨余垃圾。然而,垃圾虽然有所减少,可村内的卫生环境却没能彻底改善。

  “过去,垃圾随意倾倒,垃圾桶附近苍蝇蚊子乱飞,臭味熏天,谁都不愿让垃圾桶摆放在自家门口。”今年年初,张新岭决心推广垃圾分类,撤掉了村内全部44个垃圾桶,改由义工上门收取垃圾,节省下来的给环卫公司的清运费则用作义工的劳保补贴。

  “推进垃圾分类,村民思想上认可才可以,不然就没办法持续。”张新岭说,一开始很多村民都不理解,觉得这是没事儿找事儿,甚至和上门收垃圾的义工发生冲突。为了让村民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毛庄村“两委”利用“道德讲堂”等平台,定期举办培训班、“孝道文化大餐”等,给大家讲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怎样分类,鼓励全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零污染村庄”创建。

  与此同时,村内的义工坚持每天上门收取垃圾时耐心为村民讲解分类办法,通过给每户发一封公开信、一套宣传页、一套“垃圾变资源”分类标签,指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几个月下来,村民们从不解转为支持。“现在每天早上大家一听到我们三轮车上的音乐声,就主动把分好类的垃圾送到门口,省事儿多了。”朱新梅笑着说。

  以垃圾分类切入带动乡村振兴

  在距离毛庄村“零污染资源分类中心”不远处,有20亩左右的酵素试验基地,这里的粮食作物和蔬菜水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用的都是村子里自制的环保酵素和堆肥。经有关机构检测,它们的农残数量大大低于标准值,很多城里人闻讯赶来要求大量订购。

  “我们当初建立这个试验基地就是希望让大家看到,使用酵素和堆肥一样可以种出好庄稼。”朗公庙镇党委副书记张继楠介绍,目前,这些粮食、果蔬一部分给了村子里65岁以上的老人和8户贫困户,还有一部分用于举办“孝道文化大餐”。未来,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学会使用环保酵素和堆肥,不断改善土壤质量,走绿色生态农业道路,从而和村内的垃圾处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打造健康有机农业,为以后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发展酵素日用品等产业奠定基础。

  在“零污染资源分类中心”的墙上,挂着一面讲课用的白板,上面写着关于毛庄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些构想——

  通过环保酵素、堆肥的使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通过垃圾分类,减少污染排放,实现生态宜居;通过举办“孝道文化大餐”,培养乡风文明;通过引导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治理有效,最终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追求生活富裕。

  “我们把建设‘零污染村庄’同推进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希望通过垃圾分类的实施,带动毛庄村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张继楠说。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目前,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已覆盖了金华市100%的乡镇和98%的行政村,垃圾减量达八成以上。

  ●广东广州作为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锦山村设置回收处,定时定点回收大物件和一般可回收物。村里还通过设置沤肥点,初步做到“餐厨垃圾”不出村。

  (综合自新华社)

编辑: 彭华

破题农村垃圾分类 新乡毛庄村有份“美丽攻略”

破题农村垃圾分类 新乡毛庄村有份“美丽攻略”,另一侧,6名身着绿色工装的村民,每人手持自制的竹夹,忙着从一堆垃圾中将有用的东西分拣出来。“我们把建设‘零污染村庄’同推进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希望通过垃圾分类的实施,带动毛庄村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