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米坪镇子母村:帮扶责任人-----贫困户挺起的脊梁

2019-07-16 08:5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杜培景)近日,米坪镇子母村召开了志智双扶农民讲评故事会,30余户贫困户逐一上台发言,脱贫责任组现场打分,公布“红黑榜”,颁发流动红旗。在贫困户朱贵山的脱贫故事中,始终围绕着一个人---帮扶责任人、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万方。

  朱贵山因患尿毒症住院治疗,高额的医疗费用和长期透析,把原本为家庭支柱的朱贵山彻底击垮,家庭收不抵支,经评定为贫困户。万方就是他的帮扶责任人。

  扶贫先扶志。万方从担任帮扶责任人的第一天,就开始制定脱贫计划,对应家庭情况制定帮扶措施,从扶志开始,树立信心。经常到家里促膝谈心,解决当前燃眉之急。信心有了,发展就有了动力。

  首先,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着手,医疗保障是重中之重。朱贵山每周需要到县医院透析3次,每次治疗费用450元。依据病情,为他办理了长期慢性病卡,门诊治疗自费负担就降到每次20元。

  医疗费用降下来了,交通费用也是很大的开支。每月按13次计算,就是598元,如果在医院附近住宿治疗费用更高。对朱贵山来说已无力承担。

  为解决这个难题,万方多次找到捷安达客运公司经理商议,从车次上作了具体安排。按照朱贵山的治疗时间,客运公司破例为他办理了乘车月卡,每月费用100元,每月节省498元。从此,这趟班车也就成了朱贵山的“专车”。

  要脱贫产业发展是基础。根据朱贵山的家庭情况,为他申请了到户增收袋料香菇种植项目,家里3口人,人均补贴2500元,自己在投入一部分,每年种植6000袋,可增收18000元以上。镇扶贫办还免费为他提供菌种、免费加入产业保险和技术培训,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2017年,朱贵山的儿子高中毕业,万方为他联系到县红星气排厂工作,每月能领到工资3000多元.......。

  一桩桩、一件件,朱贵山的脱贫故事,是帮扶人的责任心打动,更是满怀信心奔小康的勇气。

编辑: 王勇生

米坪镇子母村:帮扶责任人-----贫困户挺起的脊梁

近日,米坪镇子母村召开了志智双扶农民讲评故事会,30余户贫困户逐一上台发言,脱贫责任组现场打分,公布“红黑榜”,颁发流动红旗。在贫困户朱贵山的脱贫故事中,始终围绕着一个人---------帮扶责任人、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万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