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阳城镇杜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周轲: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

2019-07-10 17:0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金柱)“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这是阳城镇杜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周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是用这句话来要求自己和帮扶工作队的其他成员,要求他们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
  周轲,阳城镇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战斗打响以来,阳城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由周轲主抓脱贫攻坚工作,因此人们常称他为“扶贫书记”。
  杜岗村,位于阳城镇和丹水镇交界地带,距离阳城镇集镇约20公里,通村道路蜿蜓曲折,群众出行比较困难,群众致富手段较为单一,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贫困发生率高。
  要想富,先修路。周轲担任杜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后,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解决了杜岗村14个村民小组的组组通道路,并为村主干路架设起路灯20余盏,进一步提升了杜岗村的基础配套设施。
  “以前,我们杜岗村交通不便,有没有好的致富手段,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多亏了我们的扶贫书记,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帮我们谋划致富手段。现在,外出务工的青壮年都在家发展种植业,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啊。”杜岗村村支部书记杜起运高兴的说道。
  周轲担任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后,为了盘活农村经济,提升贫困群众的收入,多次走村入户,走访排查,摸清第一手资料。在走访排查过程中,周轲发现,杜岗村大部分村民依靠传统的农作物,仅能自给自足,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的土地也荒废了,想要腰包鼓起来,还得发展经济作物。
  周轲将这一想法同村两委班子进行商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说干就干,一方面,周轲积极协调村两委班子将村级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翻山越岭,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忙碌的影子:另一方面,积极与各大水果种植大户联系,将集中起来的土地进行流转。
  经过3个月的努力,杜岗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建成完工,看着完工的基地,周轲又发起愁来,这500亩的基地该如何承包出去。周轲利用各大媒体渠道,成功的吸引了来自郑州的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目光,成功的将500余亩集中土地流转承包。阳城镇杜岗村的伏牛山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也成功建立起来。
  如今,贫困群众一方面获得土地流转的资金,另一方面,到合作社务工,学习种植技术,获得收入。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扶持我们贫困户发展产业,房子盖起来了,住房条件改善了,发展产业越来越有劲儿了。”在交谈中,杜岗村贫困群众高兴的说道。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设身处地替他们着想,引导他们过上小康生活,是我的最大心愿。”周轲说。
编辑: 汪宁

西峡县阳城镇杜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周轲: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这是阳城镇杜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周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是用这句话来要求自己和帮扶工作队的其他成员,要求他们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