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米坪镇 "志智双扶"强动力

2019-07-04 16:3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杜培景)西峡县米坪镇精准施策,通过各种途径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营造"志智双扶"的浓厚氛围,引导教育感化贫困户树立自信,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稳步增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是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扶贫标准和政策举措,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更好地参与政策落实并获得帮扶。各村在醒目位置设立一条以上扶贫扶志感恩教育宣传标语或其他标志性图案,以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召开贫困户励志教育培训会。由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集中组织贫困户召开主题宣讲会,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观念,帮助贫困户树立起“我要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通过鼓舞脱贫斗志,激发致富热情,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的错误认识中走出来,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
  三是举办农民学校。通过指引致富路径和提供技能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挣取财富,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树立勤劳致富的典范。消除贫困户中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改变贫困户脱贫能力差的状况,让贫困户从思想上、行动上能真正脱贫。
  四是开展“先进典型”示范行动。各村积极开展“最美贫困户”评选活动,大力挖掘、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讲好脱贫故事,激发全镇贫困群众“精神脱贫”。在全镇范围评选表彰脱贫攻坚致富先进典型,对脱贫典型人物的事迹进行宣讲,讲述他们可学可鉴的脱贫致富事迹以及他们的心路历程,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用身边典型引领带动贫困群众。
  "志智双扶"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极大促进,营造了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形成精神扶贫的强大动力。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米坪镇 "志智双扶"强动力

西峡县米坪镇精准施策,通过各种途径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营造"志智双扶"的浓厚氛围,引导教育感化贫困户树立自信,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稳步增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