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市舞阳县:夯实基层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20 10:5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胡文斌 通讯员 杨明奎 吴振洲 李凯军)今年以来,漯河市舞阳县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双强双富”工程,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员素质明显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选优培强班子,凝聚攻坚合力。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坚持分类分级分批的原则,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支部书记、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开展全员培训,补足村党组织书记在“抓党建促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凸显的能力短板。今年来,组织177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市级2019年度春季培训班和南街村干部基层学院培训,联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举办“领头雁培优工程”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认真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升级工作,确保2019年一半以上的村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学历教育,截止目前,100余名进行了学历升级。

  二是抓牢党员管理,激发干事活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持续开展基层党员“上党校进课堂”全员培训活动,组织农村党员不少于2天的集中学习培训,机关党员组织开展脱产半脱产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截止目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45名、发展对象637名。深入实施党员分类积分量化管理,推行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截止目前,全县2万多名党员开展积分量化管理,1.69万名农村无职党员开展“一遍三定”合理定岗编组。同时,通过科学设岗定责、合理定岗编组、强化奖惩激励,把农村党员更加有效地组织起来,进一步调动农村无职党员参与村务管理、服务村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农村党员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是建强后备力量,激活发挥动力。在全县398个村按每村2-4名的标准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00余名,初步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较硬、群众口碑较好、干事能力较高、服务意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结构科学合理、规模适应需求的村级后备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尤其是把软弱涣散村、偏远落后村、集体经济发展“空白村”等三个类型村级党组织的后备人才储备作为重点,全县共建立乡土人才库2500余人,其中纳入村级后备干部118名。通过扎实组织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活动,将中心工作纳入观摩范围,在乡镇持续深化“逐村观摩、逐项过硬”观摩活动,各乡镇累计建立台账312个、查找问题986条,总结先进做法425个、推广经验365条,实现了以村带乡、以乡带县、全面提升;在90个县直机关党组织拓展延伸开展“逐个观摩、整体推进、全面提升”观摩活动,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点20个,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舞阳县通过不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党组织书记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顶梁柱”,广大党员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在全县已经建成了近40个示范村、50多个脱贫攻坚示范点,培育了32个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培养了300名农村党员带富先锋,带动了60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编辑: 彭华

漯河市舞阳县:夯实基层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漯河市舞阳县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双强双富”工程,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员素质明显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