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领路人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基层实践者侧记

2019-04-29 09:1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9日消息 (杨 波 通讯员 赵麟 姜文)在河南开封的西姜寨乡,有一位基层乡党委书记,用三年的时间,把一个在全市倒数第一的乡镇变成了“河南十大最美乡村”,获“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奖。全国各地来这里学习交流的党政考察团络绎不 绝。西姜寨乡72000人民群众逢人便说:“一个人改变了一个乡镇”,李恒志被村民形象的誉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实践者。

  据悉,2015年12月25日,李恒志接受组织安排,出任西姜寨乡党委书记。他一到任便进入“无我”的工作状态。吃住在乡,夙夜在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为奋斗目标:踏破千家门,了解万民心,修路,植树,打造景观河道,评选美丽庭院,倡导孝道文化,注重乡土人才,把党建5+N溶入万人饺子宴,把千人盘鼓作为五大战区“战斗”的战鼓,把“四队三会一社”做为“五个振兴”的抓手,让党的旗帜飘扬在西姜寨大地,万众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实现乡村振兴梦。

  “无我”是一份为民情怀。有情怀的人真的自带光芒,书记走基层,成了李恒志工作的必须。我们走访群众了解到,西姜寨近18000户,他户户都去过,有的去过三四次。西姜寨72000人,人人都熟悉他。我们看到了他的6大本厚厚的走访记录,对被走访人所在村组、姓名、电话、身份以及走访的内容、诉求、存在问题、解决方法、结果等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说:“我们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群众才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基”。

  “无我”是一种公开勉励。“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每逢中央或上级领导有重大决策,需要基层狠抓落实时,他都要组织全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利用好党给搭就的平台,分享学习成果,使党员干部个个有提高,人人都受益。

  “无我”是一种勇毅信念。勇毅的信念,迸发出坚不可催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说:“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一把扫帚,打开了西姜寨乡干部与群众的心门,扫美了乡村,扫净了蒙在干群关系上的灰尘。一条路,成了干群的连心路,成了西姜寨人民的幸福路。初心与民心的交汇,成就了西姜寨精神——就是有这样一群肯付出、能奉献、敢牺牲的干部群众队伍。李恒志动情地说:“十几年前,医生帮我换了一个肝脏,十几年后,西姜寨人民帮我换了一颗“心”,一颗纯净的为人民服务的心”。采访发现:在西姜寨,干部和群众在互相感动着,这种感动与被感动,促进了西姜寨的大发展。

  “无我”是一份庄重承诺。李恒志曾向全乡人民承诺:西姜寨乡党委政府只为72000人民谋利益,不为少数人创造天堂”。时间,续不了杯,才让青春可贵;承诺,续不了杯,才让信任可贵。西姜寨的水系是西干渠。西干渠在西姜寨境内长达24公里,还有四条东西向支渠。由于多年无人问津,成了荒草沟、垃圾河,在李恒志的倡导下,要把西姜寨的水系打造成景观河。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第一天就上志愿工8000余人次。天有不测风云,在这紧要关头,李恒志的妻子因车祸住进了医院,是照顾妻子?是打造河道?他毫不犹豫地作出决定:妻子在医院住着,医生照看,河道这么多志愿者,我不能离开。他毅然决然地像没事人一样奋战在一线。这一工程,仅群众参与就达300万人次,仅此一项就为西姜寨解决人工成本2亿余元。

  “无我”是一种大境界。大境界造就大胸怀,他带领全乡干群逐步完善了“四队三会一社”管理体制(即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夕阳红服务队、树木管护队、乡风文明促进会、退役军人联谊会、乡土人才联谊会和孝贤社),作为五个振兴的抓手,又集中力量挖掘了十八弯岳飞古战场文化,成立了千人盘鼓队,固定了万人饺子宴,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基础。

  “无我”是一种大格局。大格局成就大作为,西姜寨以乡村振兴“1+6”示范带为支撑点,大胆探索,撬动社会资本,大搞乡村振兴。截止目前,由大宏集团投资,首批村民空心院改造的高端民宿已投入运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好人一条街,打造成小吃一条街,吸引了一批商家入驻;五馆(咖啡馆、酒吧、轰趴馆、木极客、书院)正在建设中,西姜寨乡整个示范区计划正在有序进行。我们相信,集中体现“三农”思想的乡村振兴,将在豫东大平原的西姜寨乡开花结果,西姜寨乡72000人民也会因李恒志书记的“无我”而福祉无限。

编辑: 彭华

脱贫攻坚领路人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基层实践者侧记

在河南开封的西姜寨乡,有一位的基层乡党委书记,用三年的时间,把一个在全市倒数第一的乡镇变成了“河南十大最美乡村”,获“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奖。全国各地来这里学习交流的党政考察团络绎不 绝。西姜寨乡72000人民群众逢人便说:“一个人改变了一个乡镇”,李恒志被当村民形象的誉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实践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