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曾庆勇:小池塘里捞出了大幸福

2019-03-18 11:5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8日消息 唐河县马振抚镇八里冲村,是个道路崎岖而又偏远的山村,路途的不便给乡亲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单靠贫瘠的土地,家中的收入极其微薄,许多家庭生活很是艰苦,曾庆勇便是其中的一户。

  曾家共有四口人,其妻叶玉平身体患有精神病二级残疾,每天都得吃药,药一停就犯病,责任地只有不到4亩,仅依靠这丁点儿地的收入怎么办?儿子曾彼德还在小学就读,女儿也尚未成人还在高中上学,家中经济收入这样低,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从在山旮旮里走出去?家中的情况令曾庆勇心中很是痛苦,急得他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这个家庭的情况被反映到了镇政府,经过政府调查评议,2016年4月份这个家庭被纳入了贫困户,家中得到了政府发放的低保补助和残疾人补贴,这些补贴虽然改善了家中的生活条件,可也只是杯水车薪,怎样才能让家庭经济宽裕起来呢?曾庆勇为了让家庭境况进一步好转,身体虽然单薄的他利用晚上和空闲时间在自家附近的田沟里捉起了龙虾,待次日早上,他把大一点的捡拾到一块拿到市场上卖掉,把小一点的放到门口的池塘中放养,这样他有时一次也能卖到100多块。对于象他这样的家庭来说,己是不少的收入了。这个家庭也有了小小的幸福感。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从外地回来的远房亲戚和他谈起龙虾在城市销的特别火,现在很多人都乐意消费,市场很大。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曾庆勇心中的小算盘开盘了。自己家门口就是大片大片的鱼塘 ,何不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试一试?党的利好政策也越来越多,实施到户增收还能有补贴,曾庆勇紧紧依靠党的好政策,借着大好形势说干就干!

  由“捉”到“养”的改变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没有技术,赔了咋办?为了让劳动成果不会打水漂,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附近养龙虾的场所,一点一点地学习别人的养殖技术,待时机成熟,他拿出政府补助的低保金又从邻居处借了1500块钱买了第一批虾苗,就这样,2016年5月他的“创业”生涯正式开始了。

  “自己的孩子自己爱”曾庆勇把这些小东西看的如宝贝一般。从早到晚,除了照看妻子叶玉平,他的时间全用在了这些龙虾上面,池塘边他的身影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对这些东西,我必须好好对待,我们全家还盼着它们给我们挣钱,我们还想过上好日子哩!”勤劳憨厚的曾庆勇畅谈着自己的美好理想,用自己的行动在向贫困作斗争。

  “水深不知虾儿多,笼中尽是欢笑声。”看似平静的水面,经过2个多月的料理后,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捕捞,2016年7月2日一大早曾庆勇安顿好妻子就开着三轮车出发了。迎着初升的太阳,池塘边站满了观看的乡亲,一笼笼龙虾从水中脱颖而出,看着浑圆壮实的龙虾从笼中取出,曾庆勇的脸上笑开了花,乡亲们用灿烂的笑声见证了他的收获。第一次捕捞他竟卖得了近千元。

  有了坚强的后盾,他的女儿曾男苹学习的劲头更大了,2016年7月她欣喜地拿到了河南郑大的录取通知书,“要不是有政府的关心和照顾,我爸哪有那么大的劲头去干,我家的好日子有盼头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曾男苹高兴的不得了。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曾庆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不是上仓给了我什么,而是我能给我自己什么。“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只可能是陷井,动力不在外而在内,有了动力,我干啥都有劲”。

  如今曾庆勇已经尝到了池塘养龙虾的甜头,由原来的一口塘发展到了现在的8口塘,水面面积已经达到了近60亩,每口塘每月可捕捞一到两次,每月家中都有可观的经济收入。小池塘,给了曾庆勇一家大大的幸福。

  2017年曾庆勇一家光荣脱贫,但他靠勤劳换来幸福日子的劲头永远不会谢幕。(通讯员 张朝甫 张军会)

编辑: 彭华

曾庆勇:小池塘里捞出了大幸福

唐河县马振抚镇八里冲村,是个道路崎岖而又偏远的山村,路途的不便给乡亲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单靠贫瘠的土地,家中的收入极其微薄,许多家庭生活很是艰苦,曾庆勇便是其中的一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