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周庄镇:狠抓低保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2018-11-15 20:3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 “您好,我们是镇纪委工作人员,今天来主要是想核实一下你家否符合低保户的条件,请你介绍一下家里的基本情况。”“俺家3口人,现在就俺一人享受低保政策。”这是11月14日宝丰县周庄镇纪委工作人员与该镇马川新村低保户的对话。

  为了促进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规范申报审批程序,严防“人情保、关系保”的现象发生,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将党的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宝丰县周庄镇多举措监督各村开展低保审核工作,坚决打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镇纪委对各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工作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弄虚作假。对工作不力,走过场、群众意见大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严格程序,确保低保审查公平公正。成立了由村民代表广泛参与的评议小组,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清退,对新增低保人员进行严格审查评议,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范畴,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确保低保审批工作公平、公正、合理。

  该镇纪委要求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张贴监督举报电话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低保核查工作,防止因政策把握不准、基础工作不扎实、工作方法简单等情况导致低保对象核查不准。该镇纪委工作人员还深入到低保对象家中,对低保户生活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清退。

  “农村低保与困难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继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宝丰县周庄镇纪委书记赵振华说。(通讯员 杨国栋 白小明)

编辑: 彭华

宝丰县周庄镇:狠抓低保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您好,我们是镇纪委工作人员,今天来主要是想核实一下你家否符合低保户的条件,请你介绍一下家里的基本情况。”“俺家3口人,现在就俺一人享受低保政策。”这是11月14日宝丰县周庄镇纪委工作人员与该镇马川新村低保户的对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