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赵庄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2 15: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2日消息 “俺村制定了‘消除空心村、打造花果园’目标方向,短时间内拆除了23家闲置旧宅,并广泛发动群众和公益岗位人员,收集废弃物,利用拆除的旧砖石铺砌了1800余米、6条老街小巷。”10月21日,宝丰县赵庄镇娄庄村党支部书记娄永超高兴地说,目前,村里的红砖路、旧瓦路、石头路,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介绍,根据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宝丰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六个要求,赵庄镇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在“强整治、用旧物”上下功夫,拆旧用旧,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明确工作思路,全面展开治理。赵庄镇集合各村实际,提出强整治、用旧物、打造“一巷一景,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整治脏乱差,清垃圾、清路障、清下水道。即清除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所有垃圾,清理废旧宅基地122处,整合土地90.2亩,进行规划改造游园21个,已建成9个,新建乡音大舞台7个;对影响主干道各户出口的踏步进行统一改造,新疏通街道1700余米,利用拆除的旧宅砖石铺砌了8200余米、31条老街小巷;对4300余米下水道进行彻底清,对现有的排水系统重新设计,按照方便简单的标准,规划改建下水道2000余米。今年以来,该镇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投资达230余万。

  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文化新村。赵庄镇是魔术之乡,历史文化悠久,该镇各村都在结合自己的文化特点打造人居环境。战国时期,官方曾在赵庄镇吴庄村管辖的寄料庄设置草料仓库,这是与村西1公里处的古城遗址“养阴里”相配套的建筑设施。吴庄村借力悠久的历史文化,精心打造寄料场一座,采用仿古式旧砖墙和席纹饰面砖铺地,草棚大门,草棚古亭和古式马厩,显得古朴而又美观。而对面的小广场,同寄料场相称,废旧红砖铺地,块石堆叠护栏,古井增设井架,颇具乡野气息。官衙村根据历史文化建造的塔里赤将军点将台一座,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里面摆放的石人、石马、石羊、石猴等历史古物,为塔里赤将军点将台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赵庄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注重利用公益岗位,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大大地带动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宝丰县赵庄镇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通讯员 杨国栋  岳善国)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赵庄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俺村制定了‘消除空心村、打造花果园’目标方向,短时间内拆除了23家闲置旧宅,并广泛发动群众和公益岗位人员,收集废弃物,利用拆除的旧砖石铺砌了1800余米、6条老街小巷。”10月21日,宝丰县赵庄镇娄庄村党支部书记娄永超高兴地说,目前,村里的红砖路、旧瓦路、石头路,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