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远程教育平台成为脱贫攻坚“加油站”

2018-07-19 11:4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9日消息 不用出门就把俺养牛的问题就解决了,远程教育平台真是俺脱贫致富的好帮手。”718日,宝丰县前营乡岳坟沟村贫困户叶仁义高兴地说。

  近年来,宝丰县充分发挥和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优势,结合智慧党建融平台中心,开展种养殖技术直播,积极搭建学用平台、拓宽学用渠道、注重学用转化,使远程教育成了脱贫的加油站、致富的好帮手

  该县320个远程教育站点坚持每月4次的固定学习日收看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惠农政策、先进典型、致富科技等方面内容。其中《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乡土农事——倾城莓香》《精准扶贫排头兵》《养蜂人的新生活》《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等专题,为脱贫攻坚和农村党员干部提供了方向指引,这些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的学习内容让党员群众受益匪浅。

  秉承让群众得实惠的宗旨,该县通过智慧党建融平台、视频电话、手机、电视直播、回放功能,实现草莓栽培、食用菌种植、甜瓜种植、汝瓷烧制等特色技术培训的现场直播互动,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解疑答惑,帮助困难群众掌握农业技术,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已有65户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

  针对各村发展现状,该县依托当地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成立远程教育+脱贫攻坚+贫困户学用示范基地,把学用示范基地打造成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示范点。目前,该县农村党员干部通过远程教育学技术、学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39个贫困村成立富鑫合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财政、土地、农业等多种资源,引导贫困群众积极投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愿景。

  该县注重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培养了一批学用示范标兵,着力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勤劳致富意识;选拔了部分优秀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致富能手,拍摄制作了关于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微视频《精准扶贫拔穷根》《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大山之子情系乡亲》等,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传播,让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好。 (通讯员 杨国栋 巫鹏 秦亚涛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远程教育平台成为脱贫攻坚“加油站”

“不用出门就把俺养牛的问题就解决了,远程教育平台真是俺脱贫致富的好帮手。”7月18日,宝丰县前营乡岳坟沟村贫困户叶仁义高兴地说。